國際銳評:美國是全球“赤字”的主要製造者

“倒打一耙”是美國打壓對手的一貫伎倆。最近,它運用得更加瘋狂。

 

比如,在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前,美方突然放出風來,污衊中方在貿易談判中“立場倒退”,並以此為藉口,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而事實上,雙方就一些議題反復磋商、逐步取得共識並落實到協議中,本是談判應有之義。協議還沒有達成,美方對中方立場“倒退”的指責從何而來?

 

倒是美方有出爾反爾的纍纍記錄。人們肯定記得,一年前的5月19日,中美發表聯合聲明,宣佈達成不打貿易戰共識。不料,十天后白宮就突然翻臉,撕毀共識,宣佈要對500億中國輸美産品加徵25%關稅;還有,去年12月,中美雙方就貿易採購數額達成共識,但美方卻在此後的磋商中不斷抬高要價,甚至再次舉起關稅大棒相威脅,致使雙方談判進程嚴重受挫。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眼下,為了阻遏中國發展、維護日漸勢微的霸權,美國的一些政客不惜信口雌黃、指鹿為馬,對中國極盡污名化之能事,從指責中國“經濟侵略”,到攻擊中國“偷竊”,再到鼓噪中國想當“全球霸主”,各種奇談怪論輪番上場,炮製了新一輪“中國威脅論”。

 

越是跳得高,越是內心發虛。美國之所以顛倒黑白、倒打一耙,不過是它極力掩飾自己是全球“赤字”製造者的一種“障眼法”。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既迎來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又面臨“黑天鵝”、“灰犀牛”等引發的動蕩,國際社會正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的共同挑戰。作為世界第一超級大國,美國不僅不為消彌這些“赤字”而努力,反倒成為“赤字”的主要製造者。

 

比如,美國將自身利益淩駕於國際公約之上,奉行“美國優先”,任意“退群”,嚴重衝擊了多邊體制、國際規則,加劇了全球“治理赤字”。2017年,一份針對世貿組織爭端裁決的研究報告發現,美國是迄今為止不遵守世貿組織裁決的最大的“不守規矩者”,世貿組織仲裁的三分之二違規案子都是美國引起的。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著名經濟學家詹姆斯·勞倫斯森教授指出,美國政府正在走上一條違背世貿規則的危險之路,將給全球經濟帶來嚴重後果。

 

同時,美國以零和博弈為出發點,以鄰為壑,在美墨邊境修墻,在中東搬弄是非,在全球重大議題上動不動出爾反爾、説翻臉就翻臉,嚴重侵蝕了國際社會信任與合作之基石,給全球經貿摩擦升級和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埋下了引信。

 

當然,美國還擅長到處“秀肌肉”,從繞過聯合國直接出兵敘利亞,到向波斯灣地區派遣軍事力量“叫板”伊朗,再到全球各地耀武揚威地實施所謂“航行自由”行動,美國不斷給全球製造人道主義災難,加劇了“和平赤字”。目前,美國軍費已突破6000億美元,2020財年預算更是高達7500億美元,遙遙領先於任何一個發達國家。對此,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不久前曾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是“世界歷史上最好戰的國家”。

 

為了維護自身經濟與科技霸權,美國近年來四處揮舞關稅大棒,霸淩主要貿易夥伴,對華為等高科技公司實施絞殺封堵,人為、粗暴地切斷全球産業鏈與價值鏈,正在加劇全球的“發展赤字”。今年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3%,並警告説,受全球貿易局勢緊張等因素影響,經濟增長可能會進一步放緩。

 

當今世界本應是個各國命運與共的時代,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那樣,全球事務要由各國共同治理,國際規則要由各國共同書寫,發展成果要由各國共同分享,世界命運要由各國共同掌握。“一家獨大、贏者通吃”的強權政治早就被丟棄到歷史的垃圾堆裏。美國的所作所為,不僅違背歷史潮流、世界大勢與民意所向,也在不斷加劇全球治理的“赤字”,成為當今世界發展的最不穩定因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