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促消費新政密集出臺 培育夜經濟等成發力點

近期,包括廣東、北京、上海等多地都在密集出臺新一輪促消費政策。其中,廣東最新出臺的完善消費機制體制的29項舉措中,促汽車消費出“硬招”,打響了放寬汽車限購“第一槍”。

 

業內指出,從這一輪的促消費政策來看,一個明顯的特點是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步行街升級版、培育夜經濟等成為多地的抓手,消費升級有了新路徑、新平臺。預計政策密集落地將為消費注入強心劑,從國家和地方層面將會有更多政策利好落地。

 

地方促消費新政密集落地

 

近日,廣東省出臺《廣東省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針對當前制約消費的突出問題,提出九方面29條舉措。具體包括促進汽車消費優化升級,穩定住房消費,大力鼓勵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等內容。

 

值得關注的是,廣東實施方案中提出“優化汽車消費環境,逐步放寬廣州、深圳市汽車搖號和競拍指標,擴大準購規模,其他地市不得再出臺汽車限購規定”。這也打響了國內取消汽車限購“第一槍”,被業內視作提振汽車消費的“硬招”。

 

不僅僅是廣東,近期,包括北京、上海、甘肅、江西等超過十余個地方都在密集部署或是出臺促消費升級的相關政策。

 

一些地方瞄準消費升級需求,對綠色消費給予政策支持。今年1月,國家發改委等10部委印發《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其中明確提出:有條件的地方可對産業鏈條長、帶動系數大、節能減排協同效應明顯的新型綠色、智慧化家電産品銷售,給予消費者適當補貼。隨後,北京市率先啟動了節能家電補貼政策,推出新一輪為期3年的節能減排促消費政策。

 

此外,對標國際大都市,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成為一線城市的選項。上海日前發佈《關於進一步優化供給促進消費增長的實施方案》,提出“打造全球新品首發地,增加新消費供給,培育消費新增長點……”;北京也正在努力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消費樞紐城市;四川省也提出將推進成都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另外,隨著夏季來臨,夜間經濟也正在悄然升溫。近日,上海出臺了推動夜間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旨在打造國際范、上海味、時尚潮的夜生活集聚區;北京正在擬制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發展深夜食堂等夜間消費特色項目;在天津,運河新天地和五大道市級夜間經濟示範街區于5月18日開街,河東區愛琴海懷舊夜市等多個消夏市集也將在六七月亮相;成都則把打造夜消費地標作為加快建設國際消費城市的重要途徑之一。

 

央地聯動打造消費升級新平臺

 

業內指出,從這一輪促消費政策來看,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中央和地方都在著力打造國際消費中心、改造升級步行街以及培育夜間經濟等新平臺,進一步激發消費潛力。

 

以步行街為例,從商務部到地方,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正在提速擴圍。去年,商務部先行在11個城市11條步行街啟動了試點工作,各地積極部署打造步行街升級版。目前成效已初步顯現: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11條試點步行街客流量、營業額增長明顯。據統計,客流量總計1723.4萬人次,按可比口徑(平均到單日)同比增長19%,實現營業額25.1億元,同比增長28%。這一成績單充分體現出步行街改造提升“小切口、大成效”的特點。

 

“營業額增長幅度遠超客流量,表明步行街在吸引人氣方面提高的同時,將人流變為商流的能力也在提高。”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改造提升,要使步行街成為促進消費升級的平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載體、擴大對外開放的窗口。

 

下一步,步行街還將在提質擴容上下功夫。4月28日至30日,商務部在西安召開了全國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現場推進會,對下一步工作進行部署。“在深入推進首批試點的同時,將繼續選擇基礎好、代表性強的步行街開展試點,並指導各地積極培育代表當地特色的步行街。”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近日表示。

 

對於國際消費中心的建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他們在提出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倡議以後,得到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現在商務部和發改委都在推進該項工作,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都在積極響應。

 

“大型城市、特別是區域的中心城市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可以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國際化、品牌化、高端化的消費需求,還可以促進中國消費品和品牌進入國際市場,帶動中國産品融入國際市場。”王微説。

 

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主任關利欣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這些消費平臺的建設,不僅是滿足我國居民消費升級的重要載體,也是展示現代城市開放程度和良好國際形象的平臺,在滿足本地消費者對品質消費、品牌消費、體驗消費需求的同時,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前往,打造國際化旅遊和消費目的地,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更多政策利好將出

 

近年來,消費對我國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在不斷鞏固。2018年消費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78%,消費已經連續6年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專家指出,從國家和地方層面還將會有更多政策利好落地。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要加快落實汽車、家電、信息、養老、育幼、家政等領域促進消費政策。

 

5月9日至10日,商務部在上海召開推進消費升級工作現場會。會議指出,深入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推動消費穩定增長、提質升級,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對此,將重點做好五方面工作,包括提升城市消費,抓緊啟動步行街改造提升第二批試點,積極推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和便利店品牌連鎖化發展;促進鄉村消費;擴大服務消費;創新流通方式;優化消費環境,完善重要産品追溯體系等。

 

關利欣指出,地方在完善消費體制機制方面發揮重要的主體作用,國家發佈的指導意見和實施方案中均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採取有效措施促進消費。地方可以針對實際情況,推動落實國家前期已出臺的消費相關政策,整合地方層面相關政策,激活消費潛力。以廣東出臺的政策為例,近期,汽車消費放緩成為拉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的重要因素,取消汽車限購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汽車供需矛盾,激發潛在的汽車消費需求。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