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方案”助力世界開闢可持續發展新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五(7日)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併發表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創繁榮美好世界》的致辭。習主席在致辭中強調,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提出了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等三點主張,為世界開闢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提供了“中國方案”。

 

習近平主席在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的致辭以及在互動交流環節回答主持人的提問,在與會嘉賓和國際媒體間産生了極為熱烈的反響。國際輿論對習主席提出的包括三點主張在內的一系列觀點建議普遍予以好評和贊同。

 

2015年9月,聯合國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了17項發展目標,從協調促進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三大方面,為全球規劃了可持續發展路線圖。4年來,這一議程既取得積極進展,也面臨嚴峻挑戰。一方面,新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正為人類實現經濟、社會、環境的協調發展創造巨大機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了有效對接,並提供重要動力。另一方面,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斷抬頭和全球化遭遇逆流,也給世界經濟增長、各國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設置了不小的障礙。

 

在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本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聚焦“可持續發展議程”。習近平主席在論壇上圍繞聯合國可持續發展三大任務系統闡述的中國主張,為國際社會加強發展合作提供了思路和動力,體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的坦蕩自信與責任擔當。

 

具體來看,習近平主席提出“開放多元”的主張,著眼于經濟發展層面。這在當前貿易摩擦升級、關稅壁壘上升的背景下尤為重要。習主席重申了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推進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決心與信心,表示中國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這是中國再次用行動表明:一個開放的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與科技進步的促進力量。

 

習主席對“普惠包容”的主張著眼于社會發展層面。當今世界物質技術水準雖然高度發達,但各國內部、發展中國家同發達國家之間,仍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如果奉行本國優先、贏者通吃、以鄰為壑的思維,結果必然是封上別人的門,也堵了自己的路,損害全人類的未來。習主席在致辭中明確指出,中國將繼續在脫貧、就業、志願服務、慈善事業、保障弱勢群體合法權益等方面發力,為各國社會發展提供了參考借鑒,共同努力給本國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

 

習主席對“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主張充分體現了中國倡導的生態文明思想,直面氣候環境等問題。《巴黎協定》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了安排。但某些西方國家為一己私利退出該協定或執行不力,給人類共同應對環境挑戰投下了陰影。

 

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近年來在碳排放、發展新能源以及植樹造林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美國衛星跟蹤發現,2000年至2017年,全球綠化面積增加了5%,中國的貢獻佔全球綠化增量的約1/4。

 

習主席在致辭中再次強調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表示中國要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落實好《巴黎協定》等國際社會共識,體現了中國言出必行、堅持綠色發展的決心與信心。

 

習近平主席在聖彼得堡的致辭切中時弊,主張精準有力,有力提振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信心。比如,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不平等的國際秩序不可能穩定和可持續,應當在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基礎上探討新的國際秩序,切實尊重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充分照顧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權益。其他與會領導人也表示,面對人類社會面臨的各種問題和挑戰,單打獨鬥行不通,各國必須攜手應對。他們還認為,中國已經成為捍衛多邊主義、國際規則和自由貿易的重要力量。

 

作為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國,中國推進經濟、社會、環境的可持續發展,本身就是對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貢獻。中國認為,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是各方最大利益契合點和合作切入點。雖然可持續發展遭遇到全球化逆流,但這些逆全球化動向只不過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幾朵浪花,阻擋不住全球化大潮。從習主席的此次講話中,國際社會更加堅信,中國將繼續把自身發展置於全球發展進程中,堅定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為推動世界開闢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不斷貢獻“中國智慧”,注入“中國動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