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閣是座城》:觀照人性的浮世繪

《媽閣是座城》:觀照人性的浮世繪

 

李少紅導演新作《媽閣是座城》(上圖)將於6月14日全國公映。日前,影片同時發佈“沉迷”版終極預告與終極海報。預告以強烈的迷幻氣質,仿佛一把燃燒著的慾念之火,照亮了一段在賭城中盪氣迴腸的故事。試探、曖昧、沉迷、瘋魔,一幕幕快速閃過的鏡頭中,映射出現實的“賭徒眾生相”。

 

真實而殘酷的寫照

 

《媽閣是座城》根據嚴歌苓同名小説改編,講述了一個女人在賭城澳門做疊碼仔謀生,與三個男人發生的愛恨糾葛。此次曝光的“沉迷”版終極海報中,女主角梅曉鷗與三個男人的輪廓交錯相映,遠處伶仃洋的黃昏若隱若現,偌大的繁華都市,幾位主角的神態或倉皇,或黯然,成為這座慾念之城裏萬千人的寫照。

 

史奇瀾(黃覺飾)原本是年輕有為的藝術家,為“了解梅曉鷗”而進入賭場。從雲淡風輕的“曉鷗,帶我去好不好?”到狼狽的“我很快就能把欠你的錢都還上”,是一個藝術家的隕落。商場上叱吒風雲的段凱文(吳剛飾),也在賭桌上漸漸輸紅了眼,賭掉了風度和人格,與梅曉鷗十幾年的交情反而成了他下套的繩索。而梅曉鷗的前夫盧晉桐(耿樂飾),賭到興頭六親不認。三個截然不同的男人,無論身價不菲還是平頭百姓,上了賭桌都是一樣的豺狼性情。這樣真實而殘酷的賭場寫照,在大銀幕上難得一見。

 

高曉松力讚這部李少紅導演暌違大銀幕十三年的作品:“賭城故事,呼盧喝雉,情海泅渡,憫眾生,見自己。”這不僅僅是賭徒的故事,更是觀照人性的浮世繪。片中飾演史奇瀾一角的黃覺也曾透露,《媽閣是座城》最獨特的地方在於,並非展現“賭徒成功學”,而是以更細膩的視角根植于現實生活,體現真實賭場的殘酷之處。

 

創作故事是為了審視人性

 

影片中,梅曉鷗既是將賭徒引入歧途的領路人,又是無良賭徒的受害者;既是靠賭場牟利的中間人,又是不斷對賭徒伸出援手的“大女人”。顯然梅曉鷗是疊碼仔中的異類,因為她並不唯利是圖,反而為情所困。作為一個單親媽媽,她在賭場中看盡沉浮,遊走于賭場內外靠追債討生活,週旋于三個男性角色之間。三個男人,築起了梅曉鷗真正的圍城。

 

作為原著作者兼編劇的嚴歌苓,坦言創作這個故事就是為了審視人性:“人對發橫財的慾望,就是即便死掉99個,有1個能成功的,也希望自己能成為這1個。”而在賭場這樣混雜著慾望、權利、罪惡的場合內,故事從梅曉鷗這樣一個女疊碼仔的視角展開,更具傳奇色彩:“女人幹這行就更加有風險、更加有色彩。”

 

也正是這種不斷重演的賭徒悲劇和獨特的女性視角,吸引了導演李少紅。李少紅表示:“每個人身上都有賭性,只不過男人和女人賭的東西不一樣。”  

 

談及與嚴歌苓的合作,李少紅表示期待已久:“她的小説我都很熟悉,這本我一看到就覺得很不一樣。”在李少紅看來,這不僅是在賭場上豪擲千金的男人們的故事,也是生活中萬千豪賭感情的女人的故事。“梅曉鷗是從生活中走出來的女人,這部電影也從一個很稀奇的視角來講生活中的情感。”女主角梅曉鷗一角,既是串聯賭場與賭客的中間人,也是片中最大的“情感賭徒”。

 

據悉,為了展現真實賭徒的狀態,李少紅曾多次往返澳門採集資料,甚至攜劇組“臥底”賭場,觀察賭徒們的狀態,採集了豐富的“真實案例”,為電影添磚加瓦。

標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