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亂舞關稅大棒是對世界不負責任——訪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

美國亂舞關稅大棒是對世界不負責任——訪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

6月6日,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在東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記者 馬曹冉 攝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貿易和數字經濟部長會議日前分別在日本福岡市和築波市落下帷幕,貿易保護主義危害世界經濟等話題再度被各方關注。

 

談到相關話題,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日前在東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尋找各種藉口,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亂舞關稅大棒,是對全世界的不負責任,必將擾亂世界貿易秩序,破壞世界經濟繁榮。

 

藤田高景説,美國政府以關稅為手段,以為只要不斷升級經貿摩擦,相關國家就會妥協,就可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他認為,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對中國挑起經貿摩擦,受到傷害的不僅僅是中國。美國農民、眾多行業協會已經對美國政府這種輕率的做法發出警告,美國消費者也因為擔心商品漲價對此舉表示質疑。藤田高景希望一意孤行的美國政府能認真傾聽來自美國內部的聲音。

 

藤田高景表示,不斷升級經貿摩擦,不但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反將招致更多問題。全球經濟體量最大的兩個國家之間的經貿摩擦將殃及日本、亞洲乃至全世界。在全球化日益深化的當下,貿易戰勢必將打亂全球供應鏈,擾亂全球貿易秩序。

 

藤田高景説,日本很多企業在中國投資辦廠,産業鏈已經把中日産業界緊密聯繫在一起。所以,美國對中國挑起經貿摩擦、打壓中國企業,同時也是在傷害日本企業。日本産業界都希望中美經貿摩擦早日平息。

 

他指出,美國政府此舉是錯誤的、非理性的,必須儘快糾正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停止對世界的傷害。作為世界經濟體量最大的國家,美國應該從有利於全世界和平發展的角度出發,停止施壓,儘快回到談判桌,通過理性的談判和協商來解決問題,談判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新華社東京電 記者劉春燕 馬曹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