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與魂──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在澳門開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根與魂──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11日在澳門開幕。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供圖

 

 

海峽飛虹報道(駐澳門記者 劉麗斌、肖中仁)為慶祝2019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促進內地與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領域的合作和交流,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與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的“根與魂──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6月11日在澳門開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開幕式期間,還舉行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傳習補助頒發儀式。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根與魂──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開幕儀式現場。澳門特區新聞局供圖

 

“根與魂”系列活動將以靜態展覽、活態展示、舞臺表演、工作坊體驗等形式,向澳門市民生動地展示浙江省絢麗多姿的非遺項目與傳統文化。比如,通過具有濃厚地域特色的節慶風俗,絲、茶、瓷以及文房相關非遺項目的展示,呈現浙江山水的柔美韻致與傳統生活美學,勾勒出一幅“詩畫浙江、風雅江南”的動人畫卷;演出具有浙江風情的傳統音樂、舞蹈、戲劇及曲藝;展示杭州刺繡、東陽竹編、樂清黃楊木雕、甌塑四項非遺手工藝。此外,還將開設香包製作、米塑工藝、扇面繪畫、風箏製作工作坊,讓市民可以近距離感受浙江非遺手工藝的風采。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傳習補助頒發儀式。木雕──神像雕刻傳承人曾德衡、道教科儀音樂傳承人吳炳鋕、南音説唱傳承人區均祥、媽祖信俗傳承人陳鍵銓、哪吒信俗傳承人葉達和鄭權光獲頒傳習補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