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上百億人民幣詐騙贓款流入台灣 台灣當局在幹什麼?

央視網消息:前幾天,中國警方從西班牙押解了94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回國。至此,近3年的時間,中國、西班牙警方聯合打擊跨境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長城行動”取得重大戰果,這個行動也是我國首次從歐洲大規模押回電信詐騙嫌疑人。

 

從西班牙馬德里到中國北京,上萬公里的行程,馬不停蹄的推進,6月7號早7點,一架中國民航包機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一大批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國。本次押解行動共押回94人,這94人是冒充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的台灣犯罪嫌疑人。

 

每年上百億人民幣詐騙贓款流入台灣 台灣當局在幹什麼?

 

事實上,包括這94人在內,公安部已經先後從西班牙押解回22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台灣籍達218人。而這個數量龐大的犯罪集團背後犯下的,是一起又一起影響惡劣的電信詐騙大案。

 

藏身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犯罪嫌疑人,冒充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設計騙局,2016年,這樣的案件,一段時間內接連發生,這其中,就包括遠在西班牙的犯罪團夥所進行的詐騙,導致被騙群眾眾多,損失慘重。

 

公安部刑偵局赴西班牙工作組成員張軍:“西班牙這個犯罪團夥對中國大陸民眾瘋狂實施詐騙,像清華大學教授被騙1800多萬元、廣東惠州被騙3400萬案件、浙江杭州被騙1250萬的案件等等國內多起上千萬元的案件。”

 

接連發生的大案,引起公安部高度重視,隨後,警方的目標鎖定西班牙。自當年起,辦案人員先後多次赴西班牙開展執法合作,與西班牙國家警察總局組成聯合專案組,追查電信網絡詐騙窩點,查找犯罪嫌疑人,收集固定違法犯罪證據。

 

2016年12月13日

 

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記者目睹了兩國警方聯手搗毀7號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並獲得相關證據的全過程。在這棟三樓別墅的墻壁上,有兩塊白板,左邊的白板記錄了嫌疑人實施電信詐騙的所謂業績,在這個筆記本電腦的螢幕上,還有所謂的上海市檢察機關監控第二波收網行動對象等字樣,下面赫然蓋著假冒的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紅色印章。這張椅子上放著嫌疑人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的話術。話術的繁體字顯示了犯罪嫌疑人的地域特徵,他們都來自台灣。

 

每年上百億人民幣詐騙贓款流入台灣 台灣當局在幹什麼?

 

西班牙司法警署總長吉羅斯·阿爾瓦雷斯:“長城行動是兩個國家之間開展過的最大規模的行動之一。首先在於這次行動動用的警力資源之多,中西雙方都出動了大批警員;其次在於整個調查的複雜程度;此外被羈押嫌疑人數目也尤其巨大。”

 

據了解,被押解回大陸的94名台灣籍犯罪嫌疑人,已經由北京、江蘇、浙江、廣東四地公安機關的辦案部門分別帶走。4個地方的辦案部門,將根據前期西班牙警方移交的現場證據材料,依法開展審查起訴工作。

 

三年跨國合作  突破法律差異多重障礙

 

經過近三年的努力,終於一批批犯罪嫌疑人被引渡回國,而在這個過程中,經過了哪些程式,又對今後的跨國執法合作有什麼借鑒?

 

歷時之久、警力之多、引渡人數之眾,在“長城行動”取得重大戰果的背後,是中國和西班牙兩國警方長達三年的跨國合作。

 

公安部刑偵局赴西班牙工作組成員張軍:“在西班牙最大的還有一個困難,一個是語言的障礙,在中國可能很簡單的問題,我們當面兩句話就説清楚了,但是在西班牙可能需要一上午甚至一天的時間解釋很簡單的問題。”張軍,是赴西班牙開展工作時間最長的工作組成員之一,三年間曾5次赴西班牙,一共待了11個月。

 

公安部刑偵局赴西班牙工作組成員張軍:“還有一個方面就是法律方面的障礙,西班牙的警方按照兩國警方的配合態度很積極,而且也特別配合中國警方,但是從權利上來講,按照他國家的法律規定,警察的權利很小,每走一步需要跟法官溝通。”

 

由於兩國法律制度的差異,在西班牙,警方的每一個偵查措施,都需要經過法官的批准,這給這一案件的偵破工作帶來不小難度。除此之外,由於西班牙很少發生電信詐騙的犯罪案例,因此,中國警方還需要向西班牙警方介紹電信詐騙犯罪的手段、規律,傳授偵破方法和技能。

 

張軍:“對此類犯罪西班牙警方是從來沒有偵辦過,從簡單來講,西班牙警方也就不理解、就沒有辦法想到怎麼犯罪分子在西班牙設立窩點,對中國大陸的受害人能進行這麼個實時的詐騙,而且能遠程分解贓款。”

 

經過兩國警方近半年的努力,終於掌握了分佈在西班牙馬德里等三地、13個電信詐騙窩點的情況,當地時間2016年12月13日上午7時,西班牙警方出動600多名警力,中方也派出了84名警力,展開了統一行動。

 

每年上百億人民幣詐騙贓款流入台灣 台灣當局在幹什麼?

 

公安部刑偵局赴西班牙工作組成員楊安康:“現場是一棟別墅,上下有三層,在裏面發現都是台灣籍的嫌疑人,在現場發現大量的電腦、ipad,還有話術之類的東西以及他們的業績表。”

 

僅在這一個窩點,警方就抓獲犯罪嫌疑人51名,他們全部是台灣居民。而在當天的行動中,13個窩點、237名犯罪嫌疑人,也全部落網。“長城行動”讓中西兩國警方合作創下了不少紀錄,而更大的成功在於,它為未來我國警方在打擊販毒、拐賣婦女兒童等其他領域的跨國犯罪方面,奠定了與其他國家合作的堅實基礎。

 

每年上百億人民幣詐騙贓款流入台灣 台灣當局在幹什麼?

 

中國公安部刑偵局局長劉忠義:“這些嫌疑人做了這麼多案件,能夠引渡給我們國家,除了我們共同的警方努力外,也有社會各界的支持,這也彰顯了全世界各國的警察打擊犯罪的目標都是一致的。以後的協作會越來越多。這起案件成功的偵辦也為全世界協作做出了一個典範,它會引導以後我們警察的合作走向更高效、走向全世界。”

 

有效遏制詐騙 臺當局不可推卸責任

 

沒錯,全世界的警方打擊犯罪的目標都是一致的,誰都不能缺席。此次“長城行動”大部分的犯罪嫌疑人來自我國台灣地區,而事實上,近幾年,很多電信詐騙案件的詐騙團夥也都來自台灣,那麼想要杜絕類似的詐騙案件,還需要大陸和台灣的執法合作進一步推進。

 

當越來越多的台灣籍嫌犯被抓獲,他們中的大多數都被引渡回大陸,對此,台灣當局卻屢屢提出抗議。兩岸之間,為什麼不能對如此猖獗的犯罪展開有效合作,這也是近年來輿論的追問。

 

例如在2016年4月,馬來西亞就遣返了20名電信詐騙的犯罪嫌疑人,但這些人一回到台灣桃園機場,當地警方就以罪證不足,將他們全部釋放。有台灣媒體報道,這些嫌疑人,當晚就去夜店徹夜狂歡,從而引發島內一片譁然。有台灣法律界人士就直言“可笑”,認為當局既無程式正義,也無司法正義可言。這再度證明了,台灣,是詐欺犯的天堂。

 

每年上百億人民幣詐騙贓款流入台灣 台灣當局在幹什麼?

 

張軍:“我本人是2012年去過印度尼西亞,去抓過一夥電信詐騙的犯罪嫌疑人,當時抓完人以後,兩岸警方各自將嫌疑人帶回,三個月之後我又去柬埔寨去偵辦另一起電信詐騙案件,在犯罪現場就有個犯罪嫌疑人盯著我看,然後我就問他你幹什麼,這個嫌疑人就回答説,長官,你是不是去過印尼,上次在印尼就是你抓的我。”

 

2017年12月21日,“肯尼亞跨境電信詐騙案”在北京法院一審公開宣判,其中有13名台灣籍嫌犯被判10年到15年不等刑期,並在大陸服刑。這也意味著,台灣籍犯罪嫌疑人,今後將再無空子可鑽。

 

犯罪嫌疑人:“要是知道在大陸審判的話,我一定不敢做。因為在大陸,刑期可能最長是無期,包括台灣家屬來也麻煩,我一輩子算是完了。”

 

每年上百億人民幣詐騙贓款流入台灣 台灣當局在幹什麼?

 

法律制裁,只是讓詐騙犯罪得到了應有的懲罰。據統計,猖獗的犯罪,每年都有上百億人民幣的電信詐騙贓款流入台灣,至今,卻僅追回十幾萬元人民幣,懸殊的數字説明,台灣當局在打擊犯罪和追贓力度上,還可以有更多的作為。

 

張軍:“錢就是到了騙子帳號裏了,受害人報案時間又晚了,那麼我們就發現,當公安機關去採取措施的時候發現這筆錢早已經被轉走了。那麼這部分錢大部分,像這類手法是流向台灣了,這兩年我們跟台灣也為這個資金追贓返還的事情也進行過磋商,多次的會談,但是因為兩岸之間的法律,各個方面的不同,那麼從追贓,把資金能返還給我們,還是有很大的各方面的障礙。”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