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民調還能讓人相信嗎

台灣的民調還能讓人相信嗎

 

楊澤軍(資料圖)

 

民進黨的初選千呼萬喚始出來,6月13日終於塵埃落定,蔡英文完勝賴清德,也全贏藍、白的兩位假想敵,國民黨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此的結果,讓人大跌眼鏡,令人難免不生出“台灣的民調還能讓人相信嗎”的感嘆,更讓人感覺到台灣政治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可怕。

 

蔡完勝賴不可信。民進黨初選的所有5家機構民調反映,在與韓國瑜、柯文哲作對比的情況下,蔡英文完勝賴清德。其中,領先幅度最大的為山水民調,蔡以36.12%高出賴(27.28%)8.8個百分點;領先幅度最小的為趨勢民調,蔡以35.65%高出賴(28.74%)約6.9個百分點;其它包括民進黨中央黨部民調,蔡以36.57%高出賴(28.04%)8.5個百分點;全方位民調,蔡以34.53%高出賴(26.66%)7.9個百分點;循證民調,蔡以35.57%高出賴(26.97%)8.6個百分點,五家民調平均蔡以35.68%高出賴(27.48%)8.2個百分點。而在過往的民調中,賴清德則幾乎全部領先蔡英文,否則蔡也不會一拖再拖黨內初選的時間,不斷修改初選規則。現今正式的初選民調,竟是如此一面倒的蔡領先於賴,且幾乎都在8個百分點上下,似是商量好的般,如出一轍,短短的一段時間,民調有如此大的變化,且如此的相一致,委實缺乏可信度。

 

蔡完勝韓、柯不可信。初選民調,蔡不僅完勝賴清德,也全贏韓國瑜和柯文哲。其中民進黨中央黨部民調,蔡以36.57%贏韓(24.21%)12.3個百分點;山水民調蔡以36.12%贏韓(23.95%)12.1個百分點,贏柯(22.30%)13.8個百分點;趨勢民調蔡以35.65%贏韓(23.25%)12.4個百分點,贏柯(22.79%)12.8個百分點;全方位民調蔡以34.53%贏韓(25.46%)約9個百分點,贏柯(22.97%)11.5個百分點;循證民調蔡以35.51%贏韓(25.69%)9.8個百分點,贏柯(23.82%)11.7個百分點;平均蔡以35.68%贏韓(24.51)約11.2個百分點,贏柯(22.70%)近13個百分點。在過往的對比式民調中,蔡幾乎都輸韓、柯,在此次初選中,蔡卻一枝獨秀,完勝韓、柯,領先幅度基本保持在10個百分點之上,甚至大於其領先賴清德的幅度。如此的高人氣,就是2016年時候的蔡也未必有,現今執政荒腔走板、每況愈下,政績乏善可陳,民眾不滿情緒高漲,蔡卻人氣大漲,似是穩操勝券,這樣的民調與事實不符,令人難以置信。

 

賴小贏韓、柯不可信。民進黨的初選,不僅蔡英文全贏黨外的對手韓國瑜、柯文哲,賴清德也小贏韓柯。民進黨中央民調賴以28.04%贏韓(23.10%)4.9個百分點,贏柯(26.74%)1.3個百分點;山水民調賴以27.28%贏韓(23.21%)約4個百分點,小輸柯(27.29%)0.01個百分點;趨勢民調賴以28.47%贏韓(22.53%)5.9個百分點,贏柯(26.30%)2.1個百分點。全方位民調賴以26.66%贏韓(23.83%)2.8個百分點,小輸柯(28.24%)1.5個百分點;循證民調賴以26.97%贏韓(24.70%)2.2個百分點,小輸柯(28.33%)1.3個百分點;平均賴以27.48%小贏韓(23.47%)4個百分點,小贏柯(27.38%)0.1個百分點。而先前的民調,賴與韓、柯還是有些差距,只是時大時小,而現今卻全贏韓,小贏柯,讓人難以信服。

 

民進黨的初選民調,政治操作痕跡極其明顯。否則,一貫低於賴的蔡卻能全贏賴,低於韓、柯卻能變成大贏,是絕不可能的。民進黨不顧一切炮製如此的政治民調,其目的性很強,一是抬蔡打賴,穩固蔡參選地位。蔡完勝賴,還全贏韓、柯,且幅度比贏賴還高,多在10個百分點之上,而賴對上韓、柯,則只是小贏韓,與柯互有勝負,這就是説蔡才是民進黨的最強棒,最有贏得2020的人物。賴曾大讚韓為島內政壇不可多得的人才,借此抬賴貶蔡,標榜唯有“清流”才能戰勝“韓流”,暗喻蔡不是韓的對手。可初選卻是蔡贏韓遠超過賴贏韓,無疑是借此打臉賴。二是拉抬民進黨低迷氣勢。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陷入執政困境,黨內初選又鬥爭激烈,致使綠營氣勢低迷,對2020“大選”迷漫著失敗主義情緒。民進黨內初選,卻是蔡、賴都能贏過或基本贏過極具競爭力的韓、柯,試圖以此穩定基本盤,為氣勢低迷的綠營鼓勁打氣,拉抬民進黨選情。(作者 楊澤軍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南京大學臺研所教授)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