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臺兩地高山族同胞在京舉行“豐收節”聯誼活動

6月15日上午,北京市臺聯主辦的“心手相連 緣豐收節”京臺兩地高山族同胞聯誼活動在台灣會館舉行。北京市政協副主席丶臺盟北京市委主委陳軍(高山族),市臺聯黨組書記王蘭棟,會長高峰,副會長王慧等領導與京臺兩地高山族臺胞歡聚一堂丶共度佳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活動現場的歡樂合影

 

活動現場,來自台灣的少數民族鄉親通過“迎靈祭祖”丶“祈福典禮”丶“解説禮儀”丶“家人會舞”等形式,營造出高山族同胞喜迎豐年丶緬懷祖先丶載歌載舞的節日氛圍。豐收節又稱為豐年祭,是台灣少數民族同胞的重要慶典,有著慎終追遠丶傳承薪火的重要意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現場重現台灣豐收祭點火儀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歡慶豐收祭的歌舞

 

“非常高興和京臺兩地的族人丶鄉親歡聚一堂,再一次手牽著手,唱起父輩們慶豐年的歌”,北京市政協副主席陳軍表示,“特別是讓年輕的第三代在京高山族臺胞,能夠感受和傳承本民族的文化,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北京市臺聯會長高峰分析了此次活動的兩點意義,一方面讓在京的年輕一代高山族臺胞繼承先人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另一方面則通過這種形式的參訪交流,讓島內同胞感受大陸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和發生的巨大變化。

 

此次交流活動的台灣團長陳明建先生表示,“今天帶來原汁原味的民族儀式,希望能夠讓這些少數民族的傳統能夠得到繼承和發揚。台灣高山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天在現場深切感受到了兩岸一家人的溫情。”

 

據悉,此次活動是北京市臺聯創辦的 “兩岸族韻喜福匯 “品牌項目的重要部分之一。 “兩岸族韻喜福匯“,是以傳承兩岸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為載體,融合兩岸少數民族歌舞詩樂的魅力,不斷增進兩岸民族相互了解,凝心聚力。兩岸族韻喜福匯系列活動已連續舉辦8年,被國臺辦列為對臺交流重點項目。(記者 李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現場展示台灣高山族服飾,圖為阿美族服飾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