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信心和底氣——台灣青年熱議汪洋主席在海峽論壇上的講話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趙洋)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大會16日上午在福建廈門舉行。多位參加活動的台灣青年現場聆聽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講話後,備受鼓舞,表示未來更有信心和底氣去促進兩岸的交流與發展,解決兩岸面臨的問題,並用自身經歷號召兩岸青年攜手同行,共同追夢、圓夢。

 

本屆論壇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後,兩岸同胞首場大規模團聚活動,是新形勢下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一次盛會。汪洋指出,本次論壇參與人數創歷史新高,充分表明兩岸經濟交流融合的大勢任何力量壓制不住,兩岸民眾同根同源的文化紐帶任何力量切割不斷,時和勢都在支持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力量這一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中國人民大學台灣籍青年教師林承鐸在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大會上分享個人經歷。趙洋 攝

 

中國人民大學台灣籍青年教師林承鐸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和汪洋主席的重要講話都展現出大陸領導人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視和努力,堅定了其投身於促進兩岸交流工作的決心。“習總書記提出之後,汪洋主席也提出了(擴大)交流,代表了國家領導人對兩岸交流方面是有共識的,讓我們做兩岸交流方面更加具有信心。因為有時台灣民進黨當局會阻撓,有些人可能會有顧忌,但是大陸支持你,台灣民眾願意來,我覺得做這件事就是有意義的,更加堅定了我做兩岸交流的決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廈門啟達海峽雙創基地總經理范姜鋒在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大會上發言。趙洋 攝

 

長期助力臺青創業的廈門啟達海峽雙創基地總經理范姜鋒認為,汪洋主席講話中透露出的“底氣”,讓他對兩岸逐步解決現實問題更有信心。“從汪洋主席的講話裏我們可以更加感受到‘底氣’的部分。兩岸的問題,大家會越來越有信心去達成共識,逐步地推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台灣青年陳翊瑄(左)、范姜鋒在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大會現場合影。 趙洋 攝

 

正在清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陳翊瑄,研究方向是兩岸關係。她覺得習近平總書記和汪洋主席的講話都是值得好好研究的學習材料,她同時認為台灣民眾應了解真正的歷史,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我覺得特別感動,汪洋主席和習總書記説的話更像是家人在喊我們回家的那種感覺。很多台灣民眾要去了解這段真正的歷史是怎樣的,他們才能夠去決定台灣的未來該如何發展。”

 

在大會發言中,林承鐸老師還分享了自己的親身經歷。相比于20年前他來大陸求學的環境,他直言現在的台灣青年人“更幸運”,因為他們趕上了舞臺更廣闊,未來更精彩的新時代。“我十分羨慕現在來到大陸,或即將來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朋友,你們比我們當時更加幸運。我歷經了20年,才從當時的未知成為了現在的已知,你們現在的未知將是未來無限的可能。由於新時代的到來,現在的政策、經濟環境、科技發展都是如此的確定。這是一個青年可以獻身祖國復興和實現個人理想的大舞臺,這也是一個可以為之奮鬥的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