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城正式命名“氣功路”,係全國第一條中文拼音命名道路

據德國巴伐利亞廣播電臺16日報道,德國巴伐利亞州小城迪特福特政府最近正式命名一條路為“氣功路”,並收錄到德國官方街道名錄中。這是德國第一條用中文拼音命名的德國街道。

 

據報道,擁有6000多人口的古城迪特福特與中國頗有淵源。自1928年起,小城每年舉辦“中國人狂歡節”。居民則自稱是“巴伐利亞的中國人”。“氣功路”是小城增添的又一“中國元素”。政府為此投資了上萬歐元。

 

“氣功路”全長3.4公里,穿越居民區、綠地和森林。路口的路牌上不僅有路名,還有氣功的圖文介紹。當地政府希望通過這條路鼓勵居民練習氣功、修身養性,同時吸引遊客。

 

德國《圖片報》幾天前也報道,德國法蘭克福市政府計劃以“廣州”來命名一座廣場,表達中德兩座城市的友誼。不過,該計劃未得到順利的實施。法蘭克福市長費爾德曼解釋稱,“Guangzhou”這個發音對德國人來説實在太難了。而廣場名又是日常生活中必須使用的,所以城市不得不忍痛割愛。

 

法蘭克福當地媒體最新報道稱,法蘭克福市最後仍不放棄用“廣州”來命名,準備用德語拼法“Kanton”代替“Guangzhou”來命名一條街道,並將於近期正式公佈。看來中國對法蘭克福市來説,不管是經濟上還是旅遊上都非常重要。

 

不少德國的中國問題學者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隨著中國影響力的提升,中德、中歐交流的增加,未來這種取中文街道名的例子會更多。就在奧地利北部小鎮施瓦爾岑貝格,前不久為表揚中醫在該鎮的作用,命名一條街道為“養生之道”。【環球時報駐德國特約記者 青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