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臺青年企業家暢談合作

“粵港澳臺青年企業家有各自不同的資源優勢,合作交流往往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陳鴻傑是台灣青年之家的執行會長,在廣州從事大健康産業。他經常與台灣青年分享自己在大陸的創業經歷,同時也十分關注粵港澳大灣區與台灣對接時的合作機遇。

 

近日,粵港澳臺青年企業家“11+T”經貿合作會議在高雄舉辦。與陳鴻傑的興趣相似,來自兩岸暨港澳的近百位青年企業家,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高雄投資機遇、深化經貿合作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與會青年企業家涉及四地房地産、金融、貿易、文創、科技、教育及法律等眾多行業。

 

“高雄擁有海港和空港,交通便利,經濟基礎好,旅遊資源豐富,澳門中華青年商會已確立高雄為商會推動‘11+T’項目在台灣的首要根據地。希望通過增進互動交流,發揮各自優勢,助推粵港澳臺青年企業家攜手努力,打造共同發展的商貿平臺。”澳門中華青年商會會長譚鎧承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説,該商會致力於以“11+T”項目來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與台灣的區域經濟融合發展,希望通過打造商業競合平臺,匯聚粵港澳臺的資源、資金和人才。其中,“11”代表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的9個城市加上香港與澳門兩個特區,“T”代表台灣。

 

來自廣東深圳的代表團成員阮智敏在民宿領域深耕多年,“粵港澳大灣區給我們民宿行業帶來了重大發展機遇,我們也希望通過和粵港澳臺青年企業家的交流,激發更多的合作空間”,他表示,台灣民宿行業發展較早,在品牌經營、人才管理等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驗,而大陸創業者在市場渠道等方面也有獨特優勢,希望能夠在台灣找到有潛力的品牌進行合作開發,從而達到雙贏或者多贏的效果。

 

陳鴻傑説:“大陸在創業教育方面有很多非常好的嘗試,比如在大學中就有創業學分,有些學校還配備創業導師。很多大陸青年在大學就開始嘗試創業,雖然失敗了,但是成本是很低的。台灣青年也非常需要這些創業經驗,我們作為過來人,可以通過分享自己的經驗,幫助想要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台灣青年,讓他們少走彎路,多去嘗試。”

 

高雄市長韓國瑜出席會議時介紹了投資高雄的優勢和機遇。他説,高雄面積佔台灣的1/12,人口占1/9,未來發展空間和潛力巨大。他表示,高雄是一個充滿熱情的地方,歡迎大家到高雄投資,希望粵港澳青年企業家多到高雄交流,結合高雄青年的創造力、勤奮往上衝的精神,與當地企業家多合作,共同成長。

 

會議期間,澳門中華青年商會、國際青年創業協會(香港)及台灣商業總會的代表,簽署了“港澳臺青年産業共創基地設立合作備忘錄”,擬分別在澳門、香港及高雄合作投資設立“港澳臺青年産業共創基地”。希望通過基地匯聚資源、資金、人才,並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青創基地對接,推動建設兩岸暨港澳青年事業合作發展的平臺。

 

(人民日報海外版高雄電 記者 程龍 柴逸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