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社評:美對華貿易戰挑戰了中國人權底線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星期一開始召開為期7天的聽證會,就向中國另外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徵詢意見。按照時間表,聽證會將在本月25日結束,加徵關稅最快在7月2日正式付諸實施。美方這樣做顯然是要給中國施加更大壓力。

 

從中國這邊來説,已經做好美國把全部彈藥都打出來的思想準備。中美貿易戰很可能成為持久戰,而且不管雙方是否能達成協定,美國對華戰略施壓會是長期的,一個貿易協議不太可能改變這種局面,這已經是中國社會的普遍共識。

 

中國對貿易戰大體完成了定性,大多數中國人相信它不再是貿易本身的問題了,而是美國對中國復興全面戰略打壓的一部分。這種認識上的逐漸清晰深刻影響了中國人對這場貿易戰的態度。從另一個角度説,隨著事態的發展,中國社會基本完成了迎接一場決定中華民族21世紀命運的大博弈的政治動員,對接下來可能會有更大的風浪,中國人有了充分的心理預期,並且準備承受。

 

中國人希望過安定的日子,願意中美關係能夠和風細雨。但是人們從美國政治精英的狂妄叫囂和對華為等公司技術斷供等極端做法中認識到,美國這一次的確來者不善,它就是要壓垮中國的意志,進而強迫中國接受各種不平等的條件,剝奪中國進一步發展的權利,通過讓別人停下來維持自己的霸權。

 

中國放棄繼續發展的權利,這是美國對華戰略施壓的根本要求,而這是中國人絕對不會答應的。中國發展的最大推力是十幾億老百姓想過更好生活的強烈願望,中國經濟這些年的不斷升級就是對這一願望持續滿足的過程。美國對華貿易戰打的是中國未來的福利,是與中國老百姓為敵的行動,中國廣大民眾當然會堅定地支持本國政府不向華盛頓屈服,無論因此會付出多大的臨時代價。

 

中國當下的人均GDP只有美國的不到1/6,繼續發展經濟增加人均收入是中華民族的基本權利。這個世界不是分為三六九等的,中國不因為過去的一段時間落後了,今天和今後的人民就應該永遠過窮日子。中國的南方直到今天冬天還沒有暖氣,很多孩子手上臉上一到冬天就生凍瘡,中國的人均耗能只有美國的大約1/5。我們需要改變這些,這是人權的真正含義。

 

貿易戰繼續打下去,會對世界産業鏈造成翻江倒海的衝擊。美國做不到獨善其身,它的民生所倚賴的供銷網絡也將遭到重創。將另外3000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將導致美國消費品大幅漲價,連支持總統的福克斯電視臺所做的民調也顯示,認為貿易戰會負面影響他們生活的受訪者遠多於認為貿易戰幫助了美國經濟的人。

 

美國政府以拍腦袋的方式認定貿易戰將有助於重振美國製造業,而超過600家美國企業日前致函總統,明確表達反對貿易戰的立場。貿易戰如果打成持久戰,勢必損害美國的民權,它滿足的只是美國少數政治精英的狂想,而美國通過貿易戰實現完勝的霸權主義邏輯在中國這樣的國家和人民面前決無成功的可能。

 

美方發起的是一場打擊中國人權的特殊戰爭,它是一場將霸權主義推向經濟發展領域的宣戰。美國的衝擊一個波次接一個波次,但中國人想越過越好,希望孩子們比自己這一輩過得更好,這樣的強烈願望會讓我們蔑視對方的趾高氣昂。我們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戰,熱愛和平、希望對外友好的中國人民會為維護世界平等發展的公平秩序、為捍衛自己的基本權利堅持到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