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對關稅作用存在根本誤解”——訪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

針對美方以加徵關稅等手段相威脅,頻頻挑起與主要貿易夥伴之間的經貿摩擦,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史蒂芬·羅奇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作出了深入分析。

 

羅奇表示,“美國政府對關稅作用存在根本誤解”,大量證據表明,加徵的關稅是由美國進口商而非中國出口商支付。美國政府視關稅為貿易衝突中的“大棒”,希望中國和其他國家在關稅懲罰和痛苦的威脅下放棄核心立場。“他們還相信美國經濟可以承受報復性關稅造成的風險,這讓我想到了上個世紀30年代美國通過《斯穆特—霍利法案》後,全球貿易暴跌60%,經濟衰退演變成了‘大蕭條’。”羅奇稱。

 

“美中貿易摩擦升級的影響令人擔憂。”羅奇認為,加徵關稅將對美國經濟産生負面影響。羅奇分析,美國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長3.2%,但是美國經濟增長似乎已經開始回落。他表示,目前多數預測認為,2019年第二季度的經濟增幅僅為1%—2%,而關稅和貿易相關影響可能會導致美國2019年經濟增速比目前預測的2.5%還低0.25個百分點左右。如果貿易摩擦升級,美國的增長軌跡可能會跌破2%的門檻。

 

對於美中兩國之間存在鉅額貿易逆差的原因,羅奇曾多次撰文指出,美中雙邊貿易失衡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國宏觀經濟儲蓄失衡的結果,而非美國政府認為的“不公平的貿易行為”。2018年美國對102個國家存在商品貿易逆差。

 

近來,美國政府將中國企業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進行極限施壓。羅奇表示,美國此舉引發了供應鏈壓力,其潛臺詞顯而易見——美國擔心中國將主導未來的新興行業,隨著華為在5G技術的開發和應用方面處於領先地位,這些擔憂突然從抽象變成具體。但美國政界人士沒有對美國國內缺乏5G能力提出質疑,而是迅速將矛頭指向了其他公司。“與美國貿易代表在2018年3月針對中國的‘301調查’指控中所使用的方法是一樣的,即依靠不可靠的證據來支持該指控。”羅奇説。

 

美國政府近來威脅對墨西哥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以緩解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問題。“考慮到美國與墨西哥的經濟聯繫以及墨西哥所支持的北美供應鏈,這筆關稅最終將落在美國消費者身上。”羅奇表示,“更重要的是,加徵關稅是一種破壞性的政策工具,不應被用來解決國家間的經濟或政治問題,但美國將關稅作為一種‘利器’,企圖迫使有關國家和地區屈服,突顯了所謂‘交易的藝術’欺淩策略的致命缺陷。”

 

羅奇認為,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無疑對全球貿易增長與全球經濟增長之間的聯繫造成了嚴重損害。世界貿易組織近期也表示,受貿易摩擦升級和經濟不確定性加劇等因素影響,2018年全球貿易增長3.0%,遠低於預期,並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調至2.6%。

 

羅奇指出,當今世界需要全球領導力和全球貿易架構,以推動世界發展及減貧進入下一階段,同時應對全球健康和氣候變化的嚴峻挑戰,而不是用大量旨在地緣政治套利的雙邊協議和關稅相關機制取代多邊主義。

 

(人民日報華盛頓電 記者 吳樂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