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修改法律支持民眾進一步延遲退休

近日,日本政府宣佈將修改現行的《高年齡者雇用安定法》,要求企業採取措施,以便讓有意願工作的老人能工作到70歲。除了原有的廢除退休制、延遲退休年齡等內容外,日本政府擬要求企業實行支持老年員工到其他企業再就業、幫助老年人創業等措施。預計日本政府明年將向國會正式提交這一法律的修正案。

 

日本是世界上人口少子化、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據統計,目前65歲以上老人佔日本總人口比例達27.7%,75歲以上老人佔13.8%。如何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成為日本社會面臨的重要課題。2018年,日本勞動年齡人口降至7545.1萬人,佔總人口的比例為59.7%,創下1950年以來新低。預計到2049年,這一比例將進一步減少30%。

 

日本政府為此提出“終身不退休社會”理念,鼓勵有意願的老年人繼續工作,以保持經濟發展動力,支撐社會保障制度的順利運轉。現行法律規定,對有工作意願的65歲以下員工,企業不得以年齡原因將其辭退。調查顯示,日本65—69歲的老年人中,有65%表示“願意工作”,但實際就業者比例僅為46.6%。日本政府希望通過修改法律,改善老年人就業環境。

 

一些日本企業對此表示期待。東京都立川市有一家名為“日本綜合警備”的保安公司,大量雇用已超過退休年齡,但身體健康且願意繼續工作的人。在這家企業,年齡最大的員工86歲,60歲以上員工達到184人,佔總職員人數的一半。為了保障老年人的工作安全,該企業每天上班之前都會細緻地檢查員工的身體狀況,例如給員工量血壓等。保安公司的負責人認為:“保安工作是與人打交道的工作,非常適合人生閱歷豐富的老年人。如果國家通過70歲也可以工作的法律,將會吸引更多老人加入我們。”

 

日本一些媒體分析認為,在日本平均預期壽命增加和勞動力不足的背景下,鼓勵和支持老年人就業非常重要,但出臺新法律時需注意避免給企業施加過大壓力。此外,老年人個體情況不同,實施延遲退休要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人民日報日本東京電 記者 劉軍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