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被曝強化對俄網絡攻擊 莫斯科的回應來了

美政府被曝強化對俄網絡攻擊 莫斯科的回應來了

俄羅斯回應美政府被曝強化對俄網絡攻擊。(資料圖)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爆料稱,美政府官員承認,早在2012年就已在俄羅斯電網中植入惡意代碼,可隨時發起網絡攻擊。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一時間否認相關報道,宣稱這是篇“假新聞”,但世界仍擔憂網絡冷戰一觸即發。當地時間17日,俄羅斯對此事作出回應。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克裡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17日向美國發出警告,稱如果美國一些機構在沒有通知美總統的情況下對俄羅斯發動網絡攻擊,那麼俄美之間可能會爆發“網絡戰爭”。

 

佩斯科夫表示,因為外國的網絡攻擊,俄羅斯一些重要經濟領域已遭受且將繼續遭受影響。他補充道,俄羅斯各大機構一直在努力防止這些攻擊對俄經濟造成實質性傷害。

 

佩斯科夫強調,俄羅斯曾多次嘗試在打擊網絡攻擊方面發起國際合作,但美國向來對這方面呼籲充耳不聞。

 

此前,當地時間6月15日,《紐約時報》刊文援引美國現任和前任安全事務官員的話稱,美國正在加大對俄羅斯電網的網絡攻擊,“至少從2012年開始,美國已將偵查探測器置入俄羅斯電網的控制系統。”該官員還表示,如今美國的戰略已經更多地轉向進攻,並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將潛在的惡意代碼安置於俄羅斯系統內。報道強調,因為擔心美總統特朗普“攪局”,官員們在猶豫是否告訴他細節。

 

報道指出,去年夏天,特朗普曾向美國網絡司令部下達了新的授權。這份仍屬機密的文件《國家安全總統備忘錄13》,給了美國網絡司令部司令兼國安局局長保羅·納卡森(General Nakasone)更大的迴旋餘地,讓後者在未經總統批准的情況下,以發動網絡攻擊的方式,“威懾、保障或防禦針對美國的攻擊或惡意網絡活動”。

 

這篇報道令特朗普大怒。他15日晚連發兩條推特,稱“失敗的《紐約時報》”在“編故事”,這是“叛國行為”,“毫無疑問,這是人民公敵”。16日一早,怒氣未消的特朗普再次連發兩條推特,稱“應該做一個民意調查,看《紐約時報》還是《華盛頓郵報》更不誠實、更愛騙人”,“它們都是美國的恥辱”。

 

不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和美國網絡司令部司令保羅·中曾根都通過發言人拒絕評論。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也拒絕置評,但強調美國將網絡攻擊目標指向俄電網的報道不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困擾。《紐約時報》稱,這或許表明這一行動只是“為了引起俄羅斯的注意”。(海外網 姚凱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