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紅污名“海峽論壇”的政治盤算

中國大陸于6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舉辦第11屆“海峽論壇”,每屆都約有上萬名台灣各界人士參加,是兩岸民間交流盛會。然而,台灣方面陸委會在記者會上表示“海峽論壇的統戰性質迄今不變,各界要詳查中國的政治意圖,也警告禁止個人與團體參加海峽論壇中涉及民主協商,探索‘一國兩制’的活動,違者可依相關法令予以解散”,“大華網絡報”19日發表台灣標竿企業促進會理事長鄧岱賢的評論説,台灣方面陸委會這項聲明使得兩岸民間交流蒙上一層緊張陰影。

 

眾所皆知,自從2016年5月20日民進黨執政後,雖然蔡英文在各個場合針對兩岸關係一再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但由於堅決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方面認為是破壞兩岸政治協商的互信基礎,使得雙方和平穩定現狀受到嚴厲破壞。

 

舉其犖犖大者,包括:經貿、人員往來受到衝擊、海基海協兩會中斷交流協商、“兩岸事務首長會議”與電話熱線停止等。也因為兩岸關係惡化,導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受到衝擊,除了未獲“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外,台灣也無法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同時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薩爾瓦多等國也與台灣斷交,兩岸在國際場域重回“烽火外交”的對峙情勢。

 

由於兩岸關係良窳影響台灣未來發展甚巨,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共同關切的議題。台灣人民渴望兩岸關係是和平穩定而不是衝突對抗;渴望兩岸關係是交流合作而不是圍堵封鎖;渴望兩岸關係是經濟發展的助力與資産,而不是阻力與負債。兩岸關係絕對不能重回過去冷戰對峙的老路,這對台灣未來的生存發展絕對有極大的負面衝擊。

 

所幸的是,自從1987年台灣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以來,兩岸人民往來相當熱絡,迄今台灣民眾赴大陸旅遊人數超過9千多萬人次,大陸民眾來臺超過2千多萬人次,在兩岸人民往來如此密切的情況下,自然而然會提升人民情感,增進彼此了解,為兩岸關係注入和平穩定的力量,可以抵擋政治力對兩岸關係的衝擊。

 

除此之外,自從兩岸開放交流之後,雙方貿易與投資往來相當快速,目前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第一大對外投資地區與人民出外旅遊最多的地區,在兩岸經貿關係這麼密切的情況下,自然而然會衍生出雙方利益與共的關係,也讓兩岸人民都意識到和平發展、交流合作才符合雙方人民的共同利益,不會受到“台獨”意識型態的太大影響。

 

再者,兩岸自2008年5月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恢復海協、海基兩會的協商,一共舉行11次會談,簽署23項協議,方便兩岸人員與經貿往來、建立雙方有秩序的交流機制,當然也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這顯示兩岸協商解決交流合作的各項問題,總比雙方冷戰對峙、隔空對罵好!

 

然而,過去兩岸雖然累積堅實的人民與經貿往來關係、以及建立制度化協商機制,但這些和平穩定的基礎,也經不起追求“台獨”的長期破壞。兩岸關係能否持續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其中最大的關鍵就在“一個中國”與“九二共識”,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希望兩岸要維持和平發展,絕對不希望走向緊張對峙,希望台灣領導者能以蒼生為念,絕對不能以人民的福祉為賭注。

 

總而言之,我們應該慶倖當年蔣經國開放台灣人民赴大陸探親,也歡迎鄧小平1979年的改革開放政策,讓兩岸開啟交流的序幕;同時也應該感謝2008年國民黨執政時期,為兩岸關係和平繁榮所作出的貢獻,台灣人民要好好珍惜並且努力維護,千萬不能再次回到緊張對峙狀態。像海峽論壇這種民間交流活動,有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應該給予高度肯定支持才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