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珍惜“海峽論壇”基層交流平臺,蔡當局惡意威脅難奏效

台灣“旺報”17日也發表評論説,蔡當局基於選舉需要,一改2016年就職演説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基調,在中美衝突格局中單邊依賴美國,不斷升高兩岸對立情勢,更混淆視聽把一國兩制等同“九二共識”,拼命朝黑影放槍,認為赴大陸交流就是接受“統戰”,企圖操弄“反中”、“恐中’社會情緒,最大程度獲取選舉利益。

 

海峽論壇是大陸對臺交流重要平臺,已經舉辦10屆,相關政黨、藍營政治人物、支持兩岸交流的各類團體、個人都藉此盛會與大陸交流,近年台灣每年都超過一萬人參加,但第11屆舉辦前夕,蔡當局突然大動作阻擾政黨、團體、公務員及個人參加,更粗暴修法延長馬英九、吳敦義赴大陸禁制期,以避免國民黨借這個平臺舉行論壇,還更不斷發佈資訊,宣稱到大陸參加論壇,若涉及“民主協商”、探索“一國兩制”,不屬於言論自由範圍,將有“觸法”之虞。

 

兩岸交流平臺不少,海峽論壇是唯一基層交流平臺,自有其特殊功能。大陸透過這個平臺,一方面提供更多資訊,幫助企業與個人到大陸投資、就學、就業,或提供台灣方與大陸企業、團體合作的機會。大陸也可以透過這個平臺,了解台灣民眾的訴求,有助於對臺政策的改進,讓台灣民眾更能受惠。

 

蔡當局卻把海峽論壇抹黑為“統戰論壇”、“一國兩制論壇”,陸委會公然要求公務人員和縣市長不要參加。陸委會威脅,參加海峽論壇涉及“民主協商”、探索“一國兩制”等活動,有觸法之虞,根本就是朝黑影開槍。

 

海峽論壇並非政治對話平臺,本不涉及政治問題,面對蔡當局的惡意威脅,普通民眾無力反制,但並未因而卻步,今年還是超過一萬人參加。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應扮演對抗惡行、為民請命的角色,民進黨當局無理對待海峽論壇,國民黨卻僅口頭譴責,彷彿害怕得罪執政黨及其支持者。

 

可以看到,長期被抹紅的國民黨,在兩岸問題上漸漸失去應有的自信與堅定,面對民進黨的長期批判,毫無招架之力。去年“九合一”選舉已經清楚展現主流民意反對蔡當局兩岸對抗路線,希望兩岸維繫交流,但國民黨依然不願有所作為。國民黨3年來不斷遭到清算和打壓,幾乎已經一無所有,如今還有多少空間可供猶豫、蹉跎?如果不能在兩岸問題上展現論述領導能力,國民黨又如何説服民眾相信,自己執政後能改變兩岸困局?

 

其實,台灣社會歷經多年選舉經驗,對民進黨選舉操作手法早已不陌生,刻意的操弄兩岸對立,已呈現邊際效益遞減的趨勢,民進黨能從中收割的選票利益,也已變得相當有限。韓國瑜就是典型的例子,早被民進黨定調為“親中路線”的代言人,但韓國瑜並未畏懼,反而勇敢走出登陸的第一步,民調也未因而下降,當然,突然,後來半途殺出程咬金郭臺銘參選及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的大規模群眾事件對藍營選情造成負面衝擊,但這些都屬於短期現象,不會對大局産生太大影響。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