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風遠航 再創輝煌——香港多措並舉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綜述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豐富“一國兩制”的新實踐。香港是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今年2月公佈前後,特區政府積極作為、多措並舉,抓緊其中蘊含的巨大發展機遇,立足“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借風遠航,再創輝煌。

 

參與戰略佈局 加強機構建設

 

本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發佈的兩份施政報告,都把推進大灣區建設列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機構建設方面,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成立並親自主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以全面統籌推動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特區政府還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並委任大灣區發展專員,負責協調中央相關部委、粵澳以至特區政府各政策局具體落實相關工作。林鄭月娥還先後走訪澳門及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進行實地考察。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提供再創輝煌的黃金機會,期盼香港抓住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林鄭月娥表示,大灣區目標在於善用廣東九市和港澳的互補和比較優勢,深化三地合作,進一步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提升整個灣區的全球競爭力。

 

為佈局大灣區建設,香港過去兩年來已投入130億美元,在多個層面出臺了系列措施。

 

打造科創中心 助力青年發展

 

規劃綱要明確大灣區要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也借此契機深挖自身科研潛力。自2017年7月以來,本屆特區政府在科技創新領域的投入約為1000億港元,著力打造香港的科創生態環境;還完成了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與國家科技部建立合作關係等重要工作。

 

“加上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向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直接申請項目經費,以及中國科學院轄下的研究機構落戶香港,香港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過程中,自身科創發展也迎來了難得的黃金時機。”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

 

根據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的數據,目前香港的初創企業已經較5年前增加了1500多家至2625家,聘用員工數量增長了逾兩倍至9548人,創業投資總額增長了逾12倍至178億港元左右。

 

近年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青年發展。每週至少有3個工作日,“85後”創客林恒一會從香港出發,到深圳前海上班,傍晚再返回香港。這樣的“雙城生活”,他已經堅持了3年多。

 

林恒一表示,他的事業發展正趕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步伐。香港可以更加明確自身定位,發揮所長,並與其他城市互動起來。

 

據了解,特區政府今年3月還推出了兩個全新資助計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以支持青年人在大灣區創業。未來,特區政府期望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加強對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的支持。

 

打破區域局限 促進融合發展

 

大灣區有著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和三種貨幣的特殊環境,除了相互尊重包容,建設好大灣區的關鍵,在於打破局限,融合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內的跨境移動支付已經打通,且覆蓋範圍不斷擴大;香港居民在香港遠程開立跨境內地銀行賬戶的試點也開始實施。未來,市場還可以期待大灣區內落實企業調撥資金的互聯互通制度。

 

正如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所言,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多項跨境金融服務已經落地,未來還會有新的嘗試。

 

除了金融的跨境融通,區內基建互聯互通水準也不斷提升。目前,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橋運作暢順,客流、車流陸續增加。興建中的香港機場三跑道系統進展順利,全面啟用後將進一步加強內地、國際航點的聯繫。“跨境一鎖計劃”已擴展至涵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使貨物清關更加便利。

 

粵港澳高等教育合作正深入推進。2016年成立的粵港澳高校聯盟,成為統籌匯聚三地高等教育資源的重要平臺。在旅遊合作方面,特區政府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平臺加強區內合作,吸引更多海外旅客來香港及經香港到訪大灣區其他城市。專業服務領域,自今年3月起,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設立範圍已由廣州、深圳和珠海擴展至內地全境。

 

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認為,大灣區不但可以為香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促進産業多元發展;通過打造大灣區成為優質生活圈,還可拓闊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間,使大灣區成為香港廣闊的腹地。

 

“‘一國兩制’既是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亦是粵港澳大灣區邁向國際的重要基礎。”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相信推進大灣區建設,將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有利於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劉明洋 郜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