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增長20%!上海吸引外資“磁力”何在?

今年1-4月,新設外資項目、合同外資、實到外資同比增長均超過20%——這是上海交出的外商投資“成績單”。總部經濟的“輻射效應”、優化營商環境的“磁場效應”、365天的“進博效應”正在發力,推動上海持續成為全球投資熱土。

 

總部經濟的“輻射效應”

 

5月30日,輝瑞普強全球總部在上海揭牌,這是跨國藥企首次在中國設立全球總部。從中國區總部、大中華區總部、亞太區總部,到現在的全球總部,上海持續成為吸引外資的“熱土”,成為中國擴大開放的生動寫照。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楊朝認為,輝瑞普強全球總部落戶在上海,説明上海和中國吸引外資構築總部經濟的能級正在提升。截至2019年4月底,上海累計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83家、亞太區總部95家、研發中心447家。

 

能級提升的還有在上海已經顯現出“聚集效應”的研發中心。德國巴斯夫集團亞太區總裁柯迪文説,企業累計為在上海的研發中心投資了1.8億歐元,企業最新一期將投資30億元人民幣,將升級巴斯夫科創中心,增強對亞太區汽車和化學新材料行業客戶的服務能力。

 

一些在中國市場上深耕多年的企業,更是將來自中國的研發成果帶到了世界各地,實現了“在中國、為世界”。

 

歐萊雅中國研發和創新中心副總裁馬斯明介紹,歐萊雅位於上海的中國研發和創新中心是全球研發和創新的六大區域樞紐之一,也是亞太地區最大的研發中心。來自這一中心的很多新産品和科技正在加速走向全球的步伐。比如,針對中國市場開發的一些針對敏感肌膚的面膜産品,以及BB霜、染髮膏等都已經走向了東南亞、歐洲和美國等地。

 

優化營商環境的“磁場效應”

 

成為全球投資的熱土,上海依靠的並不僅僅是城市優越的地理位置等“硬資本”,營商環境的優化和政府部門的“店小二”服務態度,讓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投了還想繼續投”。

 

輝瑞普強全球總裁高天磊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特地分享了落戶背後的“故事”:總部位於紐約的輝瑞公司早在1989年就進入中國市場,1998年在上海靜安區成立中國區總部,“我們的經歷非常愉快”。2018年,輝瑞公司組建了全新的業務部門——輝瑞普強,專注于非傳染性疾病領域的治療。

 

“店小二”態度貫穿在平時為企業服務的點點滴滴中,打動了企業。在輝瑞普強為全球總部選址的過程中,上海市和靜安區兩級政府展示出了過人的“上海速度”。尤其是在企業註冊的過程中,通過上海首創的“一網通辦”平臺,一些原本需要數周乃至數月的流程被壓縮到以日計算週期,還有不少業務可以直接在互聯網上辦理。

 

高天磊對上海營商環境的體會,法國標致雪鐵龍集團中國及東南亞運營部副總裁忻天舒也有同感。這家法國企業計劃在上海設立地區性採購中心,其中的考量不僅有成本上的優勢,“優質的營商環境也是一大‘利器’”。忻天舒介紹,這一採購中心預計今年將在中國採購約5億歐元的零部件,到了2025年,該目標預計將提升至100億歐元。

 

365天的“進博效應”

 

去年11月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在6天裏為全球3000多家企業搭建了展示的大舞臺,更為他們後續産品的落地、項目的“全面開花”助力,形成了實實在在的“進博效應”。

 

去年從飛利浦照明更名為昕諾飛的荷蘭企業在首屆進口博覽會上帶來了全球領先的可見光無線通信技術(LiFi)。昕諾飛首席執行官、董事會主席洪岸禮介紹,得益於進口博覽會,企業在中國已經有了5個LiFi試點項目,未來將繼續為這項“黑科技”開拓本地化的應用場景。“通過進博會期間與中國建材集團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植物照明補光技術還在北京世園會上得到了展示。”

 

楊朝介紹,上海今年還將在去年30多家“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臺”的基礎上,新認定一批平臺,承接進口博覽會的“溢出效應”。目前,上海正在醞釀針對跨國公司的新政策,支持存量跨國企業的發展,提振外資企業繼續在中國深耕和加碼投資的信心,新一輪的服務業開放政策也在制定中。

 

今年以來,上海多個區都出臺了擴大開放和吸引外商投資的新政策。比如,靜安區最近發佈的“全球服務商計劃”,將大力集聚和培育高能級的全球服務機構,打造具有全球資源配置力和影響力的高端服務業集群,增強面向國際國內的集聚和輻射能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