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聯手重拳遏“毒”

港澳聯手重拳遏“毒”

二○一八年香港舉行的大型禁毒活動現場。

 

近日,港澳兩地分別公佈了反毒禁毒相關數據。根據香港最新統計數字,2018年香港整體呈報的吸毒人數較2017年下降4%(由6875人下降至6611人),2019年首季度整體吸毒人數較2018年同期下降17%;澳門的數據顯示,2018年澳門整體呈報的吸毒人數共424人,較2017年減少了8.2%。港澳兩地去年反毒禁毒工作成果顯著。

 

一直以來,港澳兩地都堅持嚴打販毒吸毒行為,並攜手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他城市相互協作,共同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環境,打造無毒大灣區。

 

重拳出擊查緝毒品

 

6月16日,香港海關在葵涌查獲約2.4公斤疑似可卡因、約10克疑似霹靂可卡因,及約200克疑似非那西丁,估計市值共約225萬港元,1名男子因涉案被拘捕。6月3日至7日,香港海關與澳大利亞執法部門連手打擊利用兩地間空運郵件販運毒品的活動,共偵破20起毒品案件,繳獲估計市值約70萬港元的毒品。在打擊販毒行為方面,香港有關部門不遺餘力,力爭防範無死角。

 

香港《東方日報》報道表示,2019年1月至4月,由當地警方和海關破獲、涉及金額逾百萬港元的毒品案至少35件,涉及金額逾千萬港元的至少7件。有毒販為矇混過關,甚至將毒品混入汽車零件或偽裝成茶葉寄出,增加了有關部門的執法難度。但這並不影響案件的最終破獲。

 

香港海關發言人表示,海關與香港郵政及物流業界會保持緊密聯繫,加強堵截利用郵遞或速遞渠道偷運毒品。同時他們也會繼續在各入境管制站加強執法,打擊跨境販運毒品活動。根據香港《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0萬港元及終身監禁。

 

而在澳門,當地警察今年也破獲了多起販毒案件。例如在4月中旬,澳門警方分別在新口岸某酒店與大興街附近查獲販毒案件,毒品價值總計約12萬澳門元。澳門司法警察局刑事調查廳廳長黃志康表示,近兩三年雖然不斷有境外人士赴澳門販毒,但個案數量不斷下降。相信澳門警方有足夠能力應付這些情況。

 

營造社會反毒環境

 

在嚴厲打擊販毒吸毒行為之餘,港澳地區也都採取多項措施,營造全社會的反毒環境。

 

為了加強對毒品的管控、實現禁毒工作有法可依,今年2月,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向香港立法會提交《2019年危險藥物條例(修訂附表1)令》,修訂令將丙烯酰芬太尼、喃芬太尼等納入《危險藥物條例》,旨在防止販運和濫用這些危險藥物,鞏固香港的反毒防線。5月,澳門特區立法會舉行全體會議,以緊急程式通過修改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産、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俗稱《禁毒法》)。修改後的《禁毒法》新增21種物質列入管制範圍,其中包括19種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如丁醯芬太尼、卡芬太尼等。

 

為了讓全社會形成抗毒拒毒風氣,尤其是避免讓青少年接觸毒品,香港特區保安局禁毒處、禁毒常務委員會和電視臺、學校等經常一起舉辦系列禁毒預防教育活動,提升家長和學生辨識及處理吸毒行為的能力,並鼓勵他們培養融洽親子氛圍、多參與健康的文體活動。同樣,澳門特區社會工作局也十分注重毒品的預防教育。該局下屬的“健康生活教育園地”經常透過多媒體展示、遊戲體驗、互動交流、外出參訪等形式,為澳門居民尤其是家長和學生提供多元的反毒教育。

 

假如有人不小心沾染了毒品怎麼辦?在香港,當地安排有戒毒輔導服務中心、物質誤用診所、美沙酮門診治療計劃等場所或方式,為吸毒者戒毒提供服務。在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懲教管理局、民間戒毒團體等也都有提供戒毒服務,幫吸毒者走出毒癮。

 

合作打造無毒灣區

 

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香港海關加強打擊香港及澳門之間的跨境販毒活動,于3月18日至5月4日期間破獲11起往來兩地的販毒案件,檢獲約1.5公斤各類疑似毒品,估計市值約134萬港元。

 

港澳兩地隔海相望,人員往來頻繁。因此,兩地在打擊販毒活動上經常合作,防堵毒販流竄。不僅如此,港澳兩地也經常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交流互動,合作打造無毒灣區。

 

澳門社會工作局防治賭毒成癮廳廳長李麗萍近日表示,澳門與鄰近地區如香港、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都有密切聯繫,在禁毒工作上經常交流和合作。

 

過去兩年,澳門已分別為中山、廣州、東莞、深圳和香港的禁毒服務單位共100多名前線人員進行專業培訓。

 

在去年舉行的內地與香港澳門緝毒執法合作研討會暨“獵劍——黑武士”專項行動推進會上,來自公安部禁毒局、廣東省、香港警務處及澳門特區政府司法警察局的代表共同出席,研討交流最新毒品犯罪和跨境毒品犯罪形勢,分享執法經驗,探討加強跨境執法合作。通過研討,內地和港澳致力在固有良好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在情報交流、案件協查、個案通報、執法行動、人員培訓等方面的溝通合作,消除彼此間法律制度和執法模式的差異,構成強大合力,共同預防和遏止跨境有組織毒品犯罪。

 

“在粵港澳大灣區越來越開放的大前提下,打造無毒大灣區是未來很重要的工作。”國家禁毒委副主任曾偉雄(曾任香港警務處處長)表示,在接受禁毒委任命時,他已萌生出無毒大灣區的構想。國家鼓勵年輕人在大灣區學習、就業、創業,預防與打擊毒品的工作攸關大灣區居民的安居樂業。若無毒大灣區的構想成為現實,必將是舉世矚目的成就。(記者 柴逸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