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舉辦《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政策解讀發佈會

6月24日,福建省臺港澳辦與福建省發改委、福建省教育廳聯合舉辦發佈會,對5月出臺的《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進行情況説明和政策解讀。

 

福建省臺港澳辦副主任鄭一賢首先對《實施意見》進行總體介紹。他表示,《實施意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實際行動,也是著力在海峽兩岸融合發展上先行先試、闖出新路的具體舉措。

 

鄭一賢表示,《實施意見》共分4大部分,42條措施,具有系統性、實用性、創新性三大特點,立足增進臺胞民生福祉,回應廣大台灣同胞關切,切實解決好台灣同胞長期關心的平凡事、細微事、普通事,努力把福建建成兩岸往來最便捷、合作最緊密、政策最開放、服務最貼心、交流最活躍、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園”。

 

福建省發改委領導江智光就推進“小四通”的相關政策進行解讀。江智光表示,福建已建立“小四通”工作機制,形成初步方案,各項具體工作正在積極開展。

 

江智光介紹,目前,在通水上,泉州、晉江市政府已成立向金門供水安全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制訂相關工作方案,開展金門供水水源整治;馬祖通水涉及的連江官嶺至黃岐輸水管道工程已開展設計工作。在通電上,福建已明確採用柔性直流輸電系統,相關方案已經國家電網公司論證。在通氣上,福建已初步確定通氣方式,目前正在開展商務合作協商。在通橋上,福建已進入可行性研究階段。

 

江智光稱,在“小四通”具體方案上,福建堅持“遠近結合、先易後難、民生優先”。通過實現“小四通”,福建將切實保障金、馬地區的水、電、氣等能源、資源的供應,以通電替代島上柴油發電助力金門、馬祖建設“綠色低碳美麗觀光島”,以通橋改善交通條件推動金門、馬祖地區的旅遊業發展。

 

發佈會上,福建省教育廳領導王建南針對《實施意見》中涉及教育領域惠及臺胞的相關政策,做出具體解讀。從滿足臺胞子女就學需求、福建省高校擴大對臺招生規模,擴大招聘台灣教師來閩執教、拓展教育領域交流合作等方面進行全面闡述。

 

王建南介紹,臺胞子女就讀幼兒園、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可向相關部門提出申請,相關部門將按就近就便原則統籌安排就讀公辦學校。從2019年秋季開始,福建將對省內高校新招收的台灣學生及在校非延長學制的其他台灣學生按每人5000元標準一次性發放助學金。在現行高校錄取臺生政策的基礎上,福建省將支持閩臺高校、職業院校開展“2+2”和“1+2”“2+1”等合作模式,實行雙錄取雙授學位。

 

王建南同時提到,福建省將重點提升閩臺合作辦學層次水準,推動閩臺高校由部分領域、部分專業的合作,向聯合舉辦高水準大學、應用技術類大學、二級學院的方向發展;同時支持閩臺職業院校開展共建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合辦專業等交流合作,鼓勵創新閩臺職業教育合作模式。(中國台灣網、福建省臺港澳辦聯合報道)中國台灣網6月25日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