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導航三步走 從區域到全球

 

央視網消息:隨著近年來北斗衛星快速組網,目前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在我國經濟、國防安全、百姓生活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北斗系統從研製之初,就按“三步走”的戰略發展,先後建成了北斗一號、北斗二號、北斗三號系統,目前已從區域服務正式邁向全球覆蓋,預計明年完成全球組網建設。

北斗導航三步走 從區域到全球

 

1994年,我國正式立項開始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的研製,並在2000年發射了兩顆靜止軌道衛星北斗一號。與世界其他導航系統不同的是,北斗導航試驗系統只需要兩顆衛星就能實現定位,“雙星定位”這一創新設計,為我國的導航系統建設邁出了關鍵的第一步。

北斗導航三步走 從區域到全球

 

第二步則要實現的是區域覆蓋。2004年我國啟動北斗二號衛星導航系統的建設,並在2007年發射了一顆試驗衛星,進行了大量試驗。2009年起,後續衛星持續發射,在2011年開始對中國和周邊地區提供測試服務,2012年完成了對亞太大部分地區的覆蓋並正式提供衛星導航服務。      

 

北斗導航的第三步,則要實現的是全球覆蓋。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號第一、二顆組網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開啟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的新時代。截至目前,北斗三號已經形成了覆蓋全球的服務能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