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呈現一個真實立體的中國”——中國聯合展臺亮相法國國際陽光紀錄片節

“向世界呈現一個真實立體的中國”——中國聯合展臺亮相法國國際陽光紀錄片節

在中國聯合展臺,參觀者與中方工作人員進行交流。劉玲玲攝

 

“向世界呈現一個真實立體的中國”——中國聯合展臺亮相法國國際陽光紀錄片節

中國展臺。劉玲玲攝

 

第三十屆法國國際陽光紀錄片節6月24至27日在法國海濱城市拉羅謝爾舉行。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主辦,五洲傳播中心承辦的中國聯合展臺第三次亮相紀錄片節。節展期間,中國聯合展臺舉辦了“視聽中國”中國紀錄片分享日、“中國時間”項目提案會和“中國之夜”簽約賞映會等品牌活動,為中外影視交流合作搭建了廣闊平臺,吸引了全球紀錄片人的廣泛關注。

 

陽光紀錄片節是全球最大的紀錄片領域專業盛會,為製作、發行及投資機構提供交流和合作平臺。本次節展期間,由19家中國媒體和文化機構組成的中國聯合展臺對145個小時的紀錄片節目進行了集中展映。從講述中國最新科技創新成就的《創新中國》《中國探月》,到刻畫中國人生活日常的《當一天中國人》《舌尖上的中國3》,再到展現中法兩國50年深厚友誼的合拍紀錄片《風箏風箏》《留法百年》,一系列生動展示中國歷史文化傳統和當代發展變遷的節目受到各國觀眾的普遍歡迎。

 

“向世界呈現一個真實立體的中國”——中國聯合展臺亮相法國國際陽光紀錄片節

在中國聯合展臺,外方製片人正與中方代表進行洽談。劉玲玲攝

 

一批借助外國視角講述中國發展變化故事的國際合拍紀錄片在展映日當天吸引許多觀眾的目光。中英合拍紀錄片《做客中國:遇見美好生活》講述了三位外國主持人去往中國八個省九個鄉村生活的神奇之旅,整潔美麗的村容村貌、豐富多彩的民俗民風給現場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該紀錄片合作夥伴英國子午線影業首席執行官伊麗莎白·麥克勞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的扶貧成就舉世矚目,是個世界奇跡。我們對這個主題十分感興趣,我們認為通過這一主題的紀錄片一方面可以展示中國鄉村現在的美麗風貌,另一方面也可以為世界其他國家提供發展經驗和借鑒。”

 

“紀錄片可以通過真實的視角、細膩的表達傳遞思想和情感,這是其他藝術形式所不具有的優勢。”伊麗莎白説,近些年來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提升,國際影視行業對中國的關注逐漸增長,講述當代中國精彩的故事的影片也越來越多。“中國的一切都吸引著我,我希望繼續通過國際合拍合作向世界呈現一個真實立體的中國。”

 

“向世界呈現一個真實立體的中國”——中國聯合展臺亮相法國國際陽光紀錄片節

兩位參觀者正在中國聯合展臺前瀏覽資料。劉玲玲攝

 

在“中國時間”項目提案會上,《非洲人在少林》《修復生命》等兼具創意與品質的紀錄片贏得與會嘉賓的好評。陽光紀錄片節主席伊夫·讓諾對記者表示,中國此次推出的提案和合拍項目題材多樣、製作精良,讓人印象深刻。“這些年來,我看到了中國紀錄片拍攝和製作水準的巨大進步,與中國進行合作拍攝的國家也越來越多。中國的故事講不完,因此國際合拍意義深遠。我們希望通過合作拍攝用更富有創意的方式讓更多人對中國的故事産生共鳴。”

 

此外,在“中國之夜”簽約發行賞映會上還舉行了《熊貓王國》《野性四季》中法合拍簽約儀式。“紀錄片是各國人民增進了解、溝通心靈的重要途徑,是推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手段,”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外推廣局副局長淩厲表示,希望中外紀錄片業界代表攜手打造出更多精彩的影視作品,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民眾的相互理解,為推動世界多元文化繁榮發展貢獻力量。(人民網拉羅謝爾電 記者劉玲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