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各領域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回應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熱點問題

推動各領域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回應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熱點問題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30日發佈《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

 

記者30日就這兩個清單、一個目錄的相關熱點問題採訪了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

 

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

 

問:今年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的主要原則是什麼?

 

答:隨著對外開放不斷深入以及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逐步完善,2019年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主要把握三個原則:

 

一是推動各領域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按照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要求,本次修訂在交通運輸、增值電信、基礎設施、文化等服務業領域,以及製造業、採礦業、農業領域均推出了新的開放措施,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

 

二是負面清單只減少、不新增限制。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短了清單長度,在所有行業領域均沒有新增或加嚴限制。這也是這些年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基本遵循。

 

三是通過內外資統一監管能夠防範風險的不列入負面清單。按照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要求,隨著各項監管制度不斷完善,凡是可以實現內外資統一有效監管的領域,取消單獨針對外資的準入限制,各類市場主體平等競爭。

 

在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中,繼續發揮自貿試驗區開放“試驗田”作用。2018年版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試點的演出經紀機構、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等開放措施今年推向全國。在全國開放措施的基礎上,2019年版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取消了水産品捕撈、出版物印刷等領域對外資的限制,繼續進行擴大開放先行先試。

 

時隔一年再次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充分展示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我國市場規模巨大、經濟社會穩定、産業配套齊全、基礎設施完備、人力資源豐富,隨著對外開放不斷深入,將為各國投資者創造更多發展機遇。我們相信,通過更大範圍的投資合作,將促進産業和技術不斷進步,建設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市場體系,實現共同發展、互利共贏。

 

今年年底前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

 

問: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已寫入外商投資法。落實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將如何體現?

 

答: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是我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舉措,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政策透明。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以統一、透明的方式,列明股權要求、高管要求等與準入前國民待遇不符的特別管理措施。

 

二是放寬準入。通過制訂、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不斷擴大開放,減少外資限制,精簡負面清單。

 

三是平等待遇。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不得對外資單獨設置準入限制,確保市場準入內外資標準一致。準入後階段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四是簡化管理。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原則管理,實行以屬地化備案為主的管理方式,目前基本實現在線辦理。

 

今年3月出臺的外商投資法明確規定,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將改革成果總結上升為法律,為實施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及相關制度提供了基本法律遵循。

 

國家發改委將會同商務部等部門以及各地方,認真做好新的負面清單落實工作。對於新開放措施涉及法規、文件調整的,推動按程式抓緊修訂或廢止,提高政策一致性。今年年底前,將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

 

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

 

問:制定《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的總體考慮是什麼?

 

答:我國著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推動傳統産業改造提升,促進新興産業加快發展,優化區域發展格局,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這既為外商投資創造了更多機遇,也對優化外商投資促進政策提出了新要求。

 

制定2019年版鼓勵目錄總的方向是,在保持鼓勵外商投資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基礎上,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結合産業發展新情況、新特點,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促進外資在現代農業、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投資,促進外資優化區域佈局,更好地發揮外資在我國産業發展、技術進步、結構優化中的積極作用。

 

2019年版鼓勵目錄是新時期我國外商投資促進工作的重要依據。從內容上看,包括兩個子目錄:一是全國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適用於全國,是外商投資産業促進政策。二是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主要適用於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是外商投資區域促進政策。

 

原《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鼓勵類、《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配套的鼓勵類政策,繼續適用2019年鼓勵目錄。主要包括:一是對於鼓勵類外商投資項目,在投資總額內進口自用設備實行免征關稅政策;二是對於符合條件的西部地區鼓勵類産業的外商投資企業,減按15%徵收企業所得稅;三是對於集約用地的鼓勵類外商投資工業項目優先供應土地,在確定土地出讓底價時可按不低於所在地土地等別相對應全國工業用地出讓最低價標準的70%執行。新華社記者安蓓、王雨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