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智賢接受港媒專訪:兩岸統一越早對台灣越好

香港中評社5日刊出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專訪報道。在專訪中,黃智賢表示,越拖,對兩岸統一越不利,統一後的治理也越不容易,兩岸統一越早對台灣越好。

 

黃智賢接受港媒專訪:兩岸統一越早對台灣越好

 

黃智賢(圖片來源:香港中評社)

 

在中評社7月5日刊出的專訪中,黃智賢講述她對兩岸關係的觀察。黃智賢説,自己看到的民調數據顯示,將近七成的台灣人認為未來兩岸必定統一,台灣人都知道兩岸將來要統一,但台灣呈現出來的是綠色土壤,民眾糾結。“這糾結到底是基於是事實的糾結,還是想像的恐懼,還是被導引、被利用了?”。

 

對統一的時機,黃智賢説,自己讀歷史判斷,兩岸統一愈早對台灣愈好,因為目前台灣的優勢會被大陸appreciate(看重)。她説,如果台灣願意跟大陸統一,願意承認是一家人,大陸就愈會聽台灣的意見。

 

黃智賢還表示,大陸在努力讓自己更好的時候,需要大量的知識、創意,在這部分上,台灣可以幫助大陸做得更好,在自己還有優勢的時候,愈早願意統一、承認是家人,“就不會對你有敵意”。“這絕對是對大陸好、對台灣好,對整個中華民族是好的。”

 

黃智賢接受港媒專訪:兩岸統一越早對台灣越好

 

黃智賢(圖片來源:香港中評社)

 

談到台灣,黃智賢也直言,台灣優勢逐漸在流失中,1992年台灣的GDP是大陸GDP的45%,2018年是4.5%,預估10年後台灣只佔1%。“1%的經濟體要跟人家談什麼?”“台灣所自豪的軟實力,大陸都在急起直追。”“現在拍戲,大陸拍的戲好看,還是台灣?當然是大陸。”

 

黃智賢説,台灣要承認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取得很大的成就,“我面對大陸強大的事實很快樂、很高興,我承認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為什麼只能夠在台灣島,我不懂為什麼?”她還認為,大陸將來會有更大的成就,“他是你的家人,到底有什麼不好?”

 

她説,“台獨”沒有人能説服她,就只會對她罵“三字經”“舔共”“(台南市長)黃偉哲管好你妹妹”。“所以我才笑説,‘台獨’是活在16世紀,所謂的進步價值是這樣嗎?”

 

黃智賢出身於台南傳統黨外家庭,1964年生於台北市,係英國萊斯特大學企業管理學碩士、湖南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她2006年開始現身政論節目,繼而于2015年10月開始主持政論節目《網路酸辣湯》,2016年3月底停播;2016年7月開始主持的《夜問打權》,2019年6月28日停播。

 

黃智賢接受港媒專訪:兩岸統一越早對台灣越好

 

香港中評社的報道提及,黃智賢有著傳奇的經歷,從小學業成績優異,高中考上台北市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但因為父親要求其就讀醫科,高二憤而輟學並自立更生,到電子工廠當女工、當餐廳服務生、開計程車,一做就是7年。

 

7年後,黃智賢發現同齡同學都已大學畢業,才積極存錢,完成高中同等學歷後,到美國、英國留學,獲得英國萊斯特大學企業管理學碩士學位。

 

黃智賢曾發言支持兩岸和平統一。在6月16日的海峽論壇上,她演講時説,大陸提出一國兩制是“對台灣最大的尊重與體貼”。在專訪中,香港中評社評價黃智賢稱,以她的經歷,旗幟鮮明主張兩岸統一、一國兩制,可説是現代奇女子。

 

香港中評社還提及,黃智賢在受訪時笑説自己“已經失業了,沒收入了,不過還是很堅強”。

 

對“夜問打權”被停播一事,國臺辦7月2日上午通過新聞稿回應“夜問打權”停播相關問題。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新聞稿中表示,台灣主持人黃智賢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主張兩岸統一、反對“台獨”,在“夜問打權”節目中旗幟鮮明宣傳這樣的立場和主張,受到島內有識之士廣泛肯定。近期,黃女士屢遭“台獨”勢力無理攻擊,“夜問打權”節目也因民進黨當局施壓而被停播,引起兩岸同胞的強烈憤慨。我們對民進黨當局的行徑予以強烈譴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