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沉睡百年古蓮“復活”盛開

最近,圓明園一項“奇觀”吸引遊客蜂擁而至。圓明園考古出土的古蓮子,昨天在圓明園荷花基地首次盛開。記者了解到,這是圓明園進行考古發掘工作以來首次發現古蓮子的存在,對今後圓明園考古發掘和探索歷史文化具有較高研究價值。由於古蓮子已在土壤中沉睡了上百年,培育難度極大。

 

圓明園沉睡百年古蓮“復活”盛開

 

古蓮子考古發掘現場

 

據圓明園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工作人員在長春園東南隅的如園遺址進行考古,陸續在鏡香池內發現了11顆古蓮子,這是圓明園進行考古發掘工作以來首次發現古蓮子的存在。2018年,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對8顆古蓮子進行培育實驗,6顆在播種之後成功發芽,經過長葉結藕、溫室越冬,今年4月移植荷花基地,昨日開出第一朵花。

 

植物研究所專家介紹,圓明園內綺春園以前曾出現過荷花自然生長的情況,有可能是泥土中的古蓮子由於外因破殼萌發所致。但由於沒有對其進行進一步鑒定,因此萌發的蓮子年代尚不詳。2008年圓明園舉辦全國荷展時,荷花界的諸位專家觀其性狀,初步判定為古蓮。

 

圓明園沉睡百年古蓮“復活”盛開

 

圓明園考古發現的古蓮子開出第一朵花

 

至於古蓮為何還會開花?圓明園相關負責人表示,古蓮子之所以歷經百年仍能萌芽、生根、開花,一方面它一直被埋在溫度低、濕度小、少微生物干擾的泥炭土中,不具有生根發芽的條件;另一方面古蓮子的外面有一層硬殼,防止水分和空氣內滲和外泄。在蓮子裏還有一個小氣室,裏面大約存貯著0.2立方毫米的空氣,可以維持古蓮子生命。古蓮子含的水分也極少,只有12%。在這種乾燥、低溫和密閉的條件下,古蓮子長期休眠,新陳代謝幾乎停止。(池夢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