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蔡英文正重復過去陳水扁走過的同一條路

台灣“大華網絡報”近日發表評論説,從去年“九合一”選舉到如今,八九個月過去,可以發現蔡英文正在循著過去陳水扁走過的同一條路,就是為了鞏固自身權力,用盡各種辦法向“基本教義派”靠攏,藉以抓住沒頂前的最後一根稻草。

 

蔡英文除了利用香港“反送中”的話題,乘機表演強硬姿態之外,也透過各種場合,要強調出她“親美抗中”、“美國挺我”的有恃無恐。至於內部,更是藉由行政、“立法”、“監察”一把抓的便利,一步步地設法達到選舉操作的目標。

 

令人憂心的發展之一,就是日前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相關管制不合理的擴大,甚至拿退休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作為思想檢查的工具和威脅。這種利用“國家安全”名義,所進行的“立法”恐嚇,不僅是雙重標準,限“統”而不限“獨”;實際也是對特定族群行動與思想自由的一種桎梏,甚至是醜化。其目的,無疑也是向綠營“基本教義派”的一種交心及表態。

 

台灣“立法院”之外,我們也可以看到,包括“行政院”、“監察院”都沒有閒著。令人憂心的發展之二,當然還是每逢選舉季節,就會有紅帽子亂飛的各種詭異玩法。翻新的遊戲,居然是外銷轉進口,利用外媒、外電的報導,指涉大陸“網軍”暗助特定候選人,在去年贏得選舉云云。結果經過查證,所謂外媒、外電,也仍然是綠營黨工“告洋狀”的結果。只要對手選贏了,就説是“境外勢力”在作祟,這種騙術,不要説捍衛民主了,根本連起碼的法治精神都沒有!

 

平心而論,向“基本教義”靠攏,藉以抓住沒頂前最後一根稻草的救命法,實在是無效的。因為類似的訴求或恐嚇,在去年“九合一”選舉的時候,民進黨早已法寶出盡,也仍然一敗塗地。最值得擔心的,毌寧還是這類“立法”或措施,所造成的既成事實,對於兩岸關係的短期傷害,以及潛在長期損失的難以回復。例如蔡當局看到中美貿易大戰,見獵心喜,在經濟上所採取的各項走偏鋒政策,未來即使蔡英文拍拍屁股下臺,會不會演成全民買單、全民內傷的結果?這種章怎麼算,恐怕還真有的瞧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