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化解臺海緊張局面

中國國防部14日發佈消息:“中國人民解放軍于近日位東南沿海等海空域組織演習。此次演習是根據今年全軍年度計劃作出的例行性安排。”

 

《環球時報》15日引述消息人士分析,這次在東南沿海舉行例行性演習,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軍種可能悉數參演,很可能是一次高級別、大規模的聯合演習。

 

上述中的相關消息人士表示,東南沿海通常是指蘇、浙、閩、粵四省區的部分沿海地區,因面朝台灣,比較敏感。事實上,解放軍每年都會在此方向舉行各類軍事演習,這是常態。解放軍是否在該地區進行演習,和美國是否宣佈對臺軍售計劃、蔡英文是否“過境美國”沒有直接關聯,或許僅僅是時間上的“巧合”。能觸動台灣地區的神經也是常態,因為中國領土還沒有完全統一,台灣地區領導人和島內一部分勢力還在大搞“台獨”;此外還有一些國家試圖干預台灣問題的和平解決。

 

據臺媒報道,民進黨當局針對此次大陸軍事演習反應“強烈”,臺陸委會發出新聞稿稱:大陸近日在朱日和、東南沿海海空域等例行演習,從過去以來其軍事作為與政治動機觀察,均藉機對臺展現軍事恫嚇的針對性,時間點更在蔡英文出訪及向美採購必要防衛軍備之際。

 

台灣《聯合報》15日報道正在“友邦”竄訪的蔡英文不忘就此次軍演回應稱,臺當局“非常謹慎地在處理”。她更借機渲染緊張氣氛,稱解放軍的例行軍事演習“竟然變成我每次‘出訪’的例行性軍事演習”。

 

台灣“大華網絡報”17日發表原海基會經貿處處長鄧岱賢評論文章指出,眾所皆知,自從2016年5月20日民進黨執政後,由於不承認“九二共識”,除了造成兩岸海基、海協兩會的制度性協商管道中斷,同時也經常引起臺海情勢緊張。

 

民進黨執政後,兩岸由於缺乏溝通管道,經常隔空對話,對於軍事演訓這件事有完全不同的解讀,不但産生兩岸關係走向戰爭邊緣的憂慮,讓台灣人民生活在恐懼之中,生命財産受到威脅,也使台灣各項經濟發展遭受嚴重衝擊。

 

評論指出,大家都心知肚明,造成臺海軍事緊張情勢的根本原因,就是民進黨長期以來主張的“台獨黨綱”,台獨是造成兩岸可能走向戰爭的最根本原因,如果民進黨持續堅持“台獨黨綱”,宣佈台獨或是推動“法理台獨”,以及外國勢力的介入,對台灣人民生存發展非常不利。

 

兩岸唯有回到“九二共識”的互信基礎上,才能展開溝通對話,避免誤解衝突,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大道。期盼台灣人民勇敢站出來,反對使兩岸走向戰爭的“台獨政客”,讓臺海永遠成為和平廣場。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