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冠中藝術作品捐贈清華

吳冠中藝術作品捐贈清華

 

吳冠中捐贈作品——《安徽水鄉》2002年

 

今年是吳冠中誕辰100週年。日前,吳冠中長子吳可雨將父親的66件(本)繪畫作品捐贈給清華大學,其中的65幅作品為《吳冠中全集》收錄作品,還包括1本寫生素描。這些作品將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開設專廳,永久珍藏陳列。與此同時,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將設立“吳冠中藝術研究基金”,專門用於支持吳冠中藝術與藝術思想研究。

 

吳冠中1936年考入杭州國立藝專預科, 1947年留學法國巴黎高等美術學校學習繪畫,1950年回國,先後任教于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北京藝術師範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吳冠中一直致力於中國藝術的探索與創新,他提出的“風箏不斷線”的理念,認為藝術創作不能遠離現實生活,在抽象藝術探索的過程中,不能一味脫離物象而完全抽象。他將具象與抽象兩種繪畫形態融為一體,創造出中西結合的意象世界,將油畫民族化和中國畫現代化推向了新的境界。

 

2010年,清華大學專門設立了吳冠中藝術研究中心,搶救性地蒐集整理了吳冠中的大量作品、史料和文論,出版了《吳冠中追思文集》和《吳冠中全集·續集》第十卷,舉辦了學術紀念活動30余場。(羅雪輝、若 涵)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