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對外籍高層次人才提供申請辦理在華永久居留便利

我國將對外籍高層次人才、有博士學歷或長期在國家重點發展區域工作的外籍華人、有重大突出貢獻以及國家特別需要的外國人才、符合工資性年收入標準和納稅標準的長期在華工作的外國人,提供申請辦理在華永久居留便利,上述人員的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隨同申請。

 

這是記者17日從公安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據了解,8月1日起,全國範圍內將推廣複製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涵蓋擴大外國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範圍、放寬簽發長期簽證和居留許可的對象範圍、拓寬外國人才引進對象範圍、提高外國人服務管理水準等四個方面。

 

在放寬簽發長期簽證和居留許可的對象範圍上,為來華經商、工作、研學的外國人簽發長期有效的簽證和居留許可。對國內重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業邀請來華從事技術合作、經貿活動以及在華工作的外籍人才,對外籍高層次人才工作團隊及輔助人員,簽發2-5年有效的簽證或居留許可。

 

在拓寬外國人才引進對象範圍方面,對在國內重點高等院校、國際知名高校畢業的外國優秀學生在華創新創業、國內知名企事業單位邀請來華實習的外國學生,提供辦理簽證和居留許可政策支持和便利服務,為外國優秀青年在華創業創新提供服務。

 

此外,我國將探索在外國人較集中地區建立移民事務服務中心(站點),為常住外國人提供政策諮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語言文化等工作學習生活便利服務。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副司長賈同斌表示,相關便利政策的推廣複製聚焦地方和企業引進急需緊缺的外籍管理、科技人員及其團隊,為他們營造寬鬆、高效、便捷的出入境和停居留環境,確保重點發展區域、重大科技建設工程、重大科技創新項目順利開展;便利長期在華工作的外籍人員,給予他們更加穩定的居留預期,鼓勵他們在華充分施展才能;吸引外國優秀青年,為他們提供在華創新創業的舞臺。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司長陳斌介紹,迄今已為外籍企業家、投資者、外籍技術管理人員等外國人簽發簽證、居留許可13.3萬人次。國家移民管理局將其中政策實施效果好、可適用範圍廣、有利於促進推動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形成更加開放新格局的政策措施進行了創新改進、優化整合,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複製。(記者熊豐、高蕾)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