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談英首相涉《中英聯合聲明》表態:希望英方醒一醒

外交部發言人談英首相涉《中英聯合聲明》表態:希望英方醒一醒

7月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回答記者提問。圖/中國外交部網

 

針對英方仍試圖以《中英聯合聲明》來主張英國在香港事務上所謂的“權利”,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8日説,英方在1997年7月1日以後對香港沒有任何權利,希望英方能夠醒一醒。他同時呼籲英方拿出實際行動顯示其維護中英關係大局的誠意。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發表了她卸任前最後的演説,表示希望同中國保持良好經濟關係,但仍會就《中英聯合聲明》等問題表態。外交部有何回應?

 

陸慷説,堅持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是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如果能夠根據這一共識,共同努力推進中英關係,肯定是符合中英兩國人民共同利益的。“但坦率地講,這需要英方拿出實際行動來顯示它維護中英關係大局的誠意。”

 

至於英方仍然試圖以《中英聯合聲明》來主張英國在香港事務上所謂的“權利”,陸慷説,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之後,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的內政。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據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我們一再講,英方在1997年7月1日以後對香港沒有任何權利。希望英方能夠醒一醒。”陸慷説。(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侯曉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