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發佈食品、服裝鞋帽等10類主要消費品供需調查報告 近八成消費者買過進口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img (2)

 

資料圖

 

記者日前從商務部了解到,為配合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相關工作,及時、準確地掌握主要消費品供給和需求情況,商務部于3—5月份對食品、服裝鞋帽等10大類主要消費品供需狀況開展統計調查。其中,流通企業(以實體店為主)填報主要消費品供給狀況統計調查表,消費者填報主要消費品需求狀況統計調查表。

 

調查結果顯示,當前主要消費品供需狀況呈現四大特徵:

 

——消費品供給以國産為主,消費者進口需求旺盛。調查顯示,75.2%的流通企業國産消費品銷售比重超過50%,與上年基本持平。79.6%的消費者購買過進口消費品,其中41.7%的消費者購買進口消費品佔其購買同類消費品比重超過10%。分品類看,對化粧用品、母嬰用品、鐘錶眼鏡消費者購買進口的比例較高。

 

——企業和消費者增加進口意願強于減少進口意願。未來一年,9.7%的企業計劃增加消費品進口,比計劃減少進口的企業比例高2.5個百分點。未來半年,24.1%的消費者表示將增加購買進口消費品,比減少購買的消費者比例高3.2個百分點。對食品、母嬰用品、化粧品、鐘錶眼鏡、珠寶首飾、乘用車6大類消費品,消費者增加購買進口的意願強于減少購買的意願。

 

——消費品進口更關注品牌、安全和設計。調查顯示,企業進口10大類消費品均最關注品牌,進口食品、母嬰用品兼顧安全,進口服裝鞋帽、珠寶首飾青睞設計因素。消費者購買食品、母嬰用品、化粧品、乘用車類關注安全,購買服裝鞋帽、鐘錶眼鏡、珠寶首飾注重設計、款式因素。

 

——企業擬增加的供給與消費者購買需求基本匹配。企業進口意願較強的消費品品類與消費者進口需求旺盛的品類重合度高。具體包含:鮮果、鮮奶、水産海鮮、保健品、運動服裝、運動鞋、嬰幼兒食品、嬰幼兒紙尿褲、洗髮用品、護膚用品、彩粧用品、口腔護理用品、手錶、眼鏡、太陽鏡、鑽石飾品、新能源汽車。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指出,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經貿環境,上半年中國消費市場表現出良好的成長韌性。下半年消費市場仍面臨較大壓力,但隨著國民經濟穩中有進,城鄉居民就業穩定和收入保持較快增長,國家大幅度減稅降費、擴大開放、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加快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實,居民消費潛力不斷釋放,預計下半年消費市場將保持穩中有升態勢。本報北京7月18日電 (記者王俊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