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不斷完善移動支付監管體系

不帶錢包出門曾經寸步難行,如今一部智慧手機走到哪都不怕。不過,移動支付技術在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了隱私洩露、賬戶盜用、欺詐、洗錢等新風險。為降低風險、促進新興支付手段發展,新加坡監管部門不斷完善監管體系。

 

新加坡支付監管機構包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其他公共和私營機構。其中,金管局是支付體系的監管主體,負責制定和實施與支付相關的監管政策。其他公共和私營機構包括新加坡清算所協會和新加坡銀行協會。新加坡隨處可見的移動支付PayNow就是由新加坡銀行協會主導推動的。

 

隨著新支付方式的快速發展,傳統的監管框架已顯得力不從心。金管局從2016年開始著手對現有監管框架進行調整:在法規制度方面,金管局提出建立適用於所有支付市場參與者的新法規;在治理機制方面,通過設立支付委員會促進新加坡支付行業的創新、競爭及合作。

 

今年初,新加坡國會通過《支付服務法案》。在個人業務方面,法案規定個人支付賬戶中的餘額(類似支付寶餘額)不得超過5000新元(1新元約合5元人民幣);從個人支付賬戶每年流出的最大累計金額不得超過3萬新元。

 

在移動支付服務商監管方面,法案要求主要支付機構必須採取措施保護客戶資金免受損失。針對洗錢、恐怖主義融資風險,金管局將按照法案授權對非法跨境轉移、匿名支付等行為進行監管。

 

《支付服務法案》的出臺讓新加坡成為少數幾個對新移動支付體系有明確監管的國家之一。金管局副局長傑奎琳·洛表示,金管局的作用是保護金融體系的穩定和誠信,在解決關鍵風險的同時,也不阻礙行業發展。

 

為支持移動支付的發展,金管局還正著力推動標準的統一,包括在單一終端上接受所有支付方式、創建統一付款碼,並要求所有市場參與者使用共同平臺、採用共同標準。

 

新加坡媒體認為,新加坡傳統金融業不夠發達反而給了網絡金融、移動支付等新業態發展機會。不斷完善的監管體系將幫助新加坡成為技術強大的智慧金融中心,在保持金融穩定的同時促進支付領域創新。(新華社新加坡電 記者蔡蜀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