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司警局負責人表示將推動建立粵港澳大灣區警務協作機制

海峽飛虹報道(駐澳門記者 肖中仁)澳門特區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18日表示,過去一年,澳門特區兇殺、綁架、嚴重傷人等嚴重暴力犯罪依然保持零案發或低案發,搶劫、盜竊等涉及民生的案件同比減少。未來司法警察局將致力完善執法措施,確保社會治安繼續平穩向好,同時推動建立粵港澳大灣區警務協作機制,助力“平安灣區”建設。

 

薛仲明是在當天舉行的2019“司法警察日”頒獎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説,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期間,司法警察局開立各類卷宗多達1.4萬宗,較上一年度增加約11%;其中刑事專案調查近6000宗,增幅約10%;將4170人移送檢察院偵辦,同比增加9%;這些數據顯示司法警察局進一步提高執法效率的部署收到預期效果。

 

薛仲明表示,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司法警察局在上級領導和中央駐澳機構的協調下,持續深化與內地公安機關的合作機制。目前合作已涵蓋情報交流、執法行動、技術共享等領域。未來,司法警察局將繼續配合上級推動建立粵港澳大灣區警務協作機制,與各方同心合力,逐一克服地域和法制差異産生的執法合作難點,實現建設“平安灣區”的目標。

 

薛仲明還提到,今年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和行政長官選舉等一系列重大慶典和活動,司法警察局將密切配合上級領導做好相關安保工作,確保各項活動順利舉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