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烏汶萬人參加蠟雕花車巡遊活動

7月17日正值泰國重要佛教節日“守夏節”,位於泰國東北部的烏汶府舉辦盛大蠟雕花車巡遊活動,吸引來自四面八方數萬各地民眾和遊客到場觀賞,場面壯觀。當天上午,雖然天空下起小雨,但絲毫不減巡遊表演隊伍和觀眾的熱情。在歡快的音樂聲及解説者的介紹中,50多輛色彩繽紛的蠟雕花車沿著市區街道緩緩行進。每輛花車前,身穿泰國東北部傳統服飾的表演者隊伍一路翩翩起舞。街道兩旁擠滿觀眾,大家紛紛拿出相機、手機拍攝,留下珍貴紀念。

 

今年,有6個國家的賓客前來參加烏汶府的“蠟雕節”,其中老撾和不丹各有1輛花車遠道前來參加巡遊。節慶期間,除了“重頭戲”蠟雕花車巡遊外,還舉辦蠟雕比賽、選美比賽、傳統美食品嘗、舞蹈及民俗展示等多項活動。據了解,蠟雕巡遊活動後,這些巨大的蠟雕作品一般會被敬獻給各個佛寺。佛寺將這些蠟雕作為蠟燭持續點燃直到守夏節結束。

 

蠟雕是以蠟為原材料進行的雕刻創作,其源起據説與佛教守夏節有關。按照佛教傳統,為期3個月的守夏節期間,泰國僧侶應在寺內坐禪修學,禁止外出。民眾在守夏節開始前到寺廟供養衣食、日用品及足以燃燒3個月的巨型蠟燭,供僧侶在守夏安居期間誦經使用。這一傳統流傳下來,逐漸轉變為“蠟雕節”慶祝活動,至今已延續了110多年。蠟雕多以佛教故事為主題,蠟雕藝術家們充分發揮精湛的雕刻技藝及令人驚嘆的創造力,創作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點綴精工雕花。通過精緻、細微的鏤刻,融入泰國民眾對於佛教信仰的綿長情感。烏汶府“盛産”雕刻藝術家,其“蠟雕節”久負盛名。近年來,該府逐漸將這一節日擴展為大規模的國際性節慶活動,以推動當地旅遊業的發展。(人民網烏汶電 記者 趙益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