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樓:香港事務不容外人説三道四

據報道,歐洲議會將討論有關香港修例問題,歐洲議會一些議員近日還提出一項涉港議案,其中包含要求香港特區政府不起訴暴力違法者等內容。消息傳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和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在第一時間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組織或個人以任何方式妄加干涉、説三道四。法治精神是香港社會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不容挑戰、不容褻瀆。

 

近期,香港一些人打著“示威遊行”的旗號,故意堵塞道路、暴力襲擊警察、蓄意破壞公物、肆意破壞社會安寧,他們的所作所為已經嚴重觸犯法律,挑戰香港的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挑戰香港的法治基礎和法治尊嚴。香港特區政府堅決支持警隊執法,並秉持法治精神對暴力行為全面調查、追究到底,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也得到香港輿論和社會各界的一致支持。

 

然而,有人“惟恐香港不亂”,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中國政府對港政策指手畫腳、説三道四。在所謂的議案中,一些歐洲議會議員們對香港發生的令人髮指的嚴重暴力行為視而不見,對克制執法的香港警察遭受人身攻擊和傷害麻木不仁,並毫不掩飾地美化和縱容暴力違法行為,大言不慚地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放棄依法追究肇事者責任,完全不顧及香港的主流民意和整體利益,這充分暴露了他們的無知與偏見,也暴露出他們的居心叵測。試問這些議員們,如果發生在香港的暴力違法事件發生在歐洲會怎麼處理?會聽之任之嗎?為何同樣的事情發生在香港,他們不但不反對不譴責,還要跳出來説三道四、指手畫腳?這完全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極其虛偽和醜陋!

 

香港回歸以來,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切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的法治水準躍居世界前列,香港同胞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無法否認的事實。眼下,是誰在捍衛香港的法治精神,維護香港的秩序與安寧?又是誰在動搖香港的法治基石、破壞香港的整體形象?不言自明。

 

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的態度堅定不移!

 

(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員 吳亞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