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用心叵測的美國政客哪有資格談“宗教自由”?

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18日分別發表演講,污衊中國“壓制”宗教自由,“侵犯”人權。作為美國政府高官,他們的言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是打著宗教和人權的幌子,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企圖在中國製造分裂和混亂,無疑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衝擊。

 

以新疆與西藏為例來詆毀中國的民族宗教政策,一直是美方某些人的“興趣點”。這次也不例外。彭斯和蓬佩奧在演講中將新疆去極端化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歪曲成“再教育營”,污衊中國對西藏佛教人士進行“迫害”。他們倆就像是偏執狂與睜眼瞎,根本看不到國際社會都承認的事實:

 

在新疆,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總數量達到2.44萬座;當地政府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設置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為主要內容的教學課程,以教育挽救有輕微犯罪行為或違法行為人員,努力將恐怖活動消滅在未發之前、萌芽狀態。截至目前,新疆已近3年沒有發生暴恐案(事)件,這説明新疆設立教培中心等預防性反恐舉措成效顯著,深得民心。

 

在西藏,宗教活動場所達1700多處,住寺僧尼4.6萬多人,開辦西藏佛學院、重視和保護藏傳佛教各教派特有的活佛轉世制度與宗教儀軌、出版大量宗教論著等舉措都表明:西藏民眾充分享有中國憲法所規定的宗教信仰自由。

 

近年來,不少到過新疆、西藏並實地探訪的多國外交官都認為,中國政府在人權保護、特別是對少數民族人權保護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俄羅斯、沙特、巴基斯坦等37國常駐日內瓦大使最近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積極評價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

 

美國某些人根本沒去過新疆與西藏,他們對當地宗教與人權保護的事實閉眼不看,對國際社會的公允評價蒙耳不聽,一味醉心於編織各種謊言,以達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但是,美國自己在宗教自由和人權保護上早就聲名狼藉,哪有資格對他國的事指手畫腳、説三道四?!目前,全美清真寺數量還不到新疆的十分之一,本屆美國政府一上臺便發佈“禁穆令”,進一步惡化了美國國內少數族裔的宗教與人權狀況。蓋洛普和皮尤中心民調數據顯示,美國42%的民眾對種族關係感到極度擔憂,75%的穆斯林認為美國社會對穆斯林存在嚴重歧視。美國這座自詡的“自由燈塔”都快熄滅了,有些政客居然還好意思出來公開表演,真是大言不慚,令人不恥。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憲法保障公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但同時絕不允許任何人利用宗教進行破壞社會秩序、損害公民身體健康、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活動。對於境外組織和個人打著宗教旗號、從事各種違反中國憲法和法律的活動,中國堅決反對並將依法處置。這是任何一個法治國家的正當做法。

 

然而,美國有些人揣著明白裝糊塗,採取“雙重標準”,將中國依法處置宗教違法活動污衊成“迫害”,甚至公然會見一些違法分子,為他們撐腰站臺,干涉中國內政。這種基於一己私利的做法,不僅損害中美關係,也令美國名聲進一步掃地,有損於美國自身利益。

 

不久前,中美兩國元首在大阪會晤,同意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近日,來自美國學術界、外交界、軍界以及商界的人士聯名發表一份致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美國國會的公開信,指出美國視中國為敵適得其反,華盛頓並不存在一個“同中國全面對抗的共識”。在這樣的背景下,彭斯、蓬佩奧等美國一些人以宗教為名干涉中國內政的做法,既違背兩國元首共識,也背離兩國民意。無論他們出於何種企圖,都絕不會得逞。

 

中美合作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彭斯和蓬佩奧等人作為美國高官,應當多做有利於促進中美關係發展的事情,而不是反其道行之。若他們一意孤行,只會令自身留下永久的歷史污名。(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