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家!中國上榜《財富》世界500強公司數首超美國

7月22日,美國《財富》雜誌公佈了2019年世界500強排行榜。據財富中文網統計,在世界最大的這500家公司中,有129家來自中國,是歷史上首次超過美國(121家)。

 

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總營業收入近32.7萬億美元,同比增加8.9%;總利潤再創紀錄達到2.15萬億美元,同比增加14.5%;凈利潤率則達到6.6%,凈資産收益率達到12.1%,都超過了去年,這體現了500家最大公司的復蘇。

 

財富500強前十名的公司分別是:沃爾瑪(WALMART)、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SINOPEC GROUP)、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國家電網(State Grid)、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英國國家石油公司(BP)、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大眾(Volkswagen)、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據財富中文網,今年世界500強排行榜一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的中國公司有13家,佔總數的一半以上。

 

這13家首次上榜的中國公司分別是:國家開發銀行、中國中車集團、青山控股集團、金川集團、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海螺集團、華夏保險公司、銅陵有色金屬集團、山西焦煤集團、小米集團、海亮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第414位)和小米集團(第468位)均為首次上榜,成立9年的小米則是2019年世界500強中最年輕的公司。(澎湃新聞記者 陳宇曦 綜合報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