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應擔起喚醒台灣民眾正視兩岸統一大任 ——專訪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然而,作為中國的一個省,近30年來,在台灣島內卻出現一個怪現象:喊“台獨”司空見慣,吁統一卻變得十分敏感。究其原因,一是從李登輝開始,歷經陳水扁再到蔡英文,利用執政權在台灣島內大肆修改中小學課綱、去中國史、去中國文化等,而馬英九執政8年卻沒有勇氣對其撥亂反正,導致今天台灣島內40歲以下的人群有相當一部分出現國家和民族認同錯亂問題。二是怕被抹“紅”,國民黨不敢堅持其固有的“國家終極統一”理念,在反“獨”上不僅態度曖昧、不積極,甚至也在綠營後面“拿香跟拜”,公開把“不統”作為施政理念,寫入黨綱和重要文件,最終促使台灣社會主流避“統”。讓“兩岸統一”這一本該是島內社會的主流民意,短短30年間,變成了“非主流”。

 

應該説,解決台灣問題,大陸堅持選擇“和統”方式,是一種“戰略忍耐”,完全出於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考慮。對台灣統一後實行“一國兩制”設想,也是大陸對台灣同胞釋放的一種最大善意,但在近期也遭到島內藍綠政黨的反對與歪曲。

 

中華民族正在邁向偉大復興,國家實現完全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必然階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就兩岸統一問題,本報記者日前在浙江溫州獨家專訪了正在此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後續活動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

 

作為中國國民黨曾經的權力核心,洪秀柱也是上個世紀50年代國民黨反動派在台灣製造的“白色恐怖”受害者家屬,父親洪子瑜曾因“通匪”———這一當時在台灣最常出現的“莫須有”的罪名———而遭國民黨逮捕入獄。作為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是繼蔣經國以來唯一一位任主席期間及之後,一直以來敢於在島內旗幟鮮明喊出把“兩岸統一作為黨的終極目標”的藍營政治人物。

 

無論歷史、現實,還是從法理角度,談兩岸統一都天經地義

 

對洪秀柱的採訪,我們直奔主題。關於兩岸統一,洪秀柱的答案是:天經地義。而這個“天經地義”的背後當然更有著歷史的、現實的、法理上的邏輯。

 

“我是在台灣出生的,從小到大,我們就是在一個‘國家要求統一’的氣氛中長大的。”柔和的燈光下,洪秀柱將話題拉到了幾十年前。

 

洪秀柱説,從歷史看,在台灣,早期蔣介石就一直在談“統”,當然他説的“統”,其實就是要“反攻大陸,統一中國”。

 

“我常常開玩笑説,早期台灣講的‘統’,其實就是‘武統’。但後來到了蔣經國時期,台灣再談‘統’呢,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洪秀柱解釋,因為那個時候,台灣當局已經認識到“武統”大陸的可能性比較小了,“但不管怎麼説,無論是‘武統’,還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至少它還是一直在談‘統’嘛。”

 

洪秀柱認為,事實上,無論今天還是過去幾十年,台灣談“統”,還有它一個“法理”上的依據,“就是按照現在台灣地區實行的所謂‘《中華民國憲法》’,這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的1947年,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在南京制定的。1949年國民黨失敗,被迫退到台灣後,蔣介石政權也把這部‘憲法’帶到了台灣。而這部‘憲法’就是一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憲法’,就是一部統一的‘憲法’。”

 

洪秀柱説,尤其是在台灣,至今經過了7次的“修憲”,雖然因為李登輝的關係,該部“憲法”修得有些不值一提,“但不管它怎麼修,7次‘憲法’增修條文裏面,都開宗明義地提到‘為因應國家統一前的需要,要修這個條文’,講得非常清楚:修訂‘憲法’是為了國家統一前的需要。”洪秀柱説,所以,這幾十年來,不管是誰當政,無論你怎麼修,這部“憲法”規定的兩岸終極目標還是統一嘛。

 

“‘憲法’規定的目標非常明確,路線也很具體,就是國家要統一。”洪秀柱説,根據這部“憲法”規定,“中華民國”主權及于大陸;而根據大陸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也是全國一致的,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大陸和台灣,兩部“憲法”對兩岸主權的宣示是一致的。

 

“從現實面看,大陸無論經濟政治軍事文化科技等都在走向強大,都在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個整體,兩岸統一也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洪秀柱説,所以,今天我們講“統”,你從任何一個角度、任何一個方面來看,都叫天經地義。

 

在“九二共識”上,國、民兩黨都移花接木,一個大錯一個特錯

 

“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保證兩岸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曾被兩岸各界所認可,也行之經年。然而,對於“九二共識”,近年來在台灣島內,也同樣遭到國、民兩大政黨異化和污名。

 

對此,洪秀柱表示,應該還原“九二共識”原貌。並批判國民黨和民進黨對“九二共識”的理解和解讀,一個是大錯,一個是特錯。

 

關於國民黨,洪秀柱指出,國民黨的錯誤在於它把“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畫等號。

 

而對於民進黨,洪秀柱認為,從今年1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五大對臺政策方針”開始,民進黨就故意歪曲“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蔡英文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畫等號,並炒作香港議題嚇唬台灣民眾,挑起台灣民眾反“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

 

“無論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對‘九二共識’的解釋都是鬼話!”洪秀柱説,事實上,大家可以去翻翻史料,無論海基會和海協會往來的關於“九二共識”文件裏,或是1992年的“汪辜會談”裏,其所有的內容,根本沒有談到“各表”問題,更沒有“一國兩制”的問題。

 

洪秀柱説,今天在台灣,很多人把“九二共識”的內容講得非常複雜,“其實非常簡單,‘九二共識’就兩個核心:一個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另一個就是兩岸共同謀求未來的統一。只是這個共識有個附帶的問題,這個附帶的就是,在台灣方面,一些人認為,關於‘一個中國’它強調的是‘各自表述’;而在大陸方面認為,今天我們談的‘九二共識’問題,不牽涉到一個中國含義的問題。所以,大陸與台灣,在‘一個中國’問題上,一方是不表、一方是‘各表’。”

 

洪秀柱表示,既然台灣與大陸,一方“各表”、一方不表,那麼在“一個中國”含義問題上,兩岸是沒有共識的。既然這樣,那乾脆就存而不論。“但除了‘一個中國’含義之外,兩岸還是有共識的,這個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以及未來兩岸都追求國家的統一。就這麼簡單!”

 

而對於民進黨歪曲“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洪秀柱指出,這完全是胡説八道。洪秀柱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裏説的非常清楚,“‘一國兩制’的提出,本來就是為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福祉。‘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産、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這裡講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完全跟‘九二共識’是沒有關係的。”洪秀柱説,國、民兩黨對“九二共識”的異化和污名根本就是故意混淆視聽。

 

“維持現狀”,是“拖延”戰術,國民黨為選票,民進黨為了“獨”

 

“維持現狀”,是自陳水扁以來,到馬英九,再到蔡英文三任地區領導人奉行的兩岸政策。

 

不過,在洪秀柱看來,民進黨的“維持現狀”和國民黨的“維持現狀”從表面上看,採取的都是“拖拖拖戰術”,但就其性質卻又完全不同。國民黨的“維持現狀”,是因為馬英九覺得,“統一”在台灣暫時還不是“主流民意”,所以它的“拖”,是為了選票和穩固支持者的版圖。

 

而民進黨的“拖”,就是以時間換空間,用假和平維持兩岸“不武”,然後在這個“不武”的時間裏,通過修改台灣中小學歷史課綱和各種手段,讓台灣的文化、歷史與中國大陸脫離,其“拖”目的就是“脫”,是搞“文化台獨”。“我常常講,這就叫斷根滅祖、從根挖起,徹徹底底地切斷兩岸的臍帶關係。這是居心叵測的,它用洗腦的方式來徹底影響台灣民眾的國族認同,這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所以,‘文化台獨’比‘法理台獨’更危險。”洪秀柱痛批民進黨企圖從根上搞“台獨”的行徑。

 

“統一”理念從在台灣的“主流民意”到今天的“非主流”,國民黨有責任

 

從30年前台灣有超過一半的人期盼祖國統一,到如今在島內敢於公開喊“統一”的人數變少;從“統一”理念是當初台灣島內的“主流民意”到如今的“非主流”,除了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倒行逆施,大肆修改課綱、去“中國化”導致這一結果外,洪秀柱認為,問題也出在國民黨身上,國民黨應對此負主要責任。

 

洪秀柱説,對於國家的統一問題,國民黨從馬英九到現在,大家一直選擇的是不談、不談、不談,因為它覺得那不是台灣現在的“主流民意”。

 

“那我要問的是,什麼叫主流民意?你不一再教育民眾,就算你是主流,長期不談也自然就會變成非主流了。”洪秀柱質疑:退一步説,2014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沒談統一問題,不是輸了嗎?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國民黨更是大輸,那次也沒有談統一。

 

洪秀柱説,馬英九上臺之後提出“不統、不獨、不武”。對於“不統”,馬英九也為他自己解釋過,説是他在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這段時間,不會碰觸到統一的問題,因為兩岸還不具備“統”的條件,看起來好像有道理。

 

“可是他犯了一個錯誤——他講‘不統’沒有多少人知道他這樣一個解釋,而給台灣人民的印象,就是從此不談統一了。”洪秀柱説,就算馬英九的任內不可能接觸到統一的問題,以及統一的時程可能都不會碰到,但是並不代表必須淡化統一的思想,也並不代表我們要放棄未來兩岸的統一,“甚至我覺得,國民黨更必須延續以往的一個説法:要告訴民眾,我們今天目標就是未來的統一。你不能説‘不統’,為了選票連‘統’字都不講了。現在好了,我們跳過來到現在這個局面,你看臺面上藍營的政治人物,反‘台獨’都OK,大家都共同一致。但是你反對‘台獨’,民眾會問你,你反這個反那個,那你到底要什麼?從語法上講,這是個斷句,你沒説完。”

 

“反‘台獨’,要統一。那我們是不是要告訴民眾,我們堅決反對‘台獨’,要未來的統一?國民黨是不是應該這樣造句?這樣説,是不是句子也完整了?”洪秀柱指出,但令人遺憾的是,國民黨卻只知道反對,不知道反對“台獨”之後,要什麼。

 

所以,洪秀柱認為,民進黨和國民黨,兩個政黨就跟賣東西一樣,要塑造自己品牌的價值。對民進黨賣的貨,你不能追隨他,要去駁斥他,這樣民眾才會買你的。反之,如果你沒有去撥亂反正,卻隨波逐流的話,你凸顯不出你的品牌價值和特色,你怎麼去説服民眾買你的東西呢?

 

“所以,這就是我對國民黨最遺憾的地方,大家都為了怕流失選票,就對國家統一不談、不談、不談。你越不談,加上民進黨篡改課綱,台灣小孩子從小就被洗腦,長大了他搞不清楚,台灣到底是中國的台灣,還是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為避談統一,現在40歲以下的台灣民眾多數出現了國族認同問題。”

 

“你現在在台灣,隨便問一個小孩子,台灣是國家嗎?他會回答對啊!你再問‘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嗎?他回答也是對啊!你要一直追問他,台灣是國家,怎麼‘中華民國’也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呢?那金門、馬祖是什麼呢?他們會回答:金門馬祖是福建省!可是台灣是主權國家,金門馬祖又是福建省,那台灣與福建是什麼關係?”洪秀柱説,“你如果要抽絲剝繭,一層一層去剝去問他們,他們突然又覺得台灣是個國家好像又很奇怪,所以,這些國族認同需要長期地教育民眾,讓民眾知道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本來是國民黨應該做的工作,可是你長期不願意觸及這個問題,當然所謂的‘統’字在台灣也變成了非主流。”

 

藍營政治人物都有喚起民眾對國家統一理念重塑的責任和義務

 

對於如今的國民黨和藍營政治人物對談“統”的責任,洪秀柱認為,整個國民黨和那些臺面上的政治人物,要學習孫中山當初的發動革命的精神。

 

洪秀柱説,“我要用國民黨先總理孫中山先生講的一句話,‘喚起民眾’,讓台灣民眾知道兩岸應該追求最終統一。”

 

洪秀柱説孫中山以前講革命叫“鼓吹革命”,但“鼓吹革命”有一個先決要件,就是喚起民眾,告訴民眾清政權是腐敗的。洪秀柱説,“孫中山革命在當時也是非主流啊,誰敢革命啊?那是要殺頭的。可是孫中山一直鼓吹革命、喚起民眾,喚起民眾的結果就是‘非主流’變主流,最後推翻了清政權。”

 

所以,洪秀柱認為,國民黨喚起民眾對國家統一的意識工作,現在何其重要。

 

“人家曲解歷史,你願不願意撥亂反正,把歷史的真相告訴民眾?我覺得這不要什麼學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就是從歷史的觀點、從‘憲法’法理的基礎來談、從現實面來談,告訴台灣民眾,今天搞‘台獨’,它的可能性如何?它帶來的災害是什麼?後遺症是什麼?要告訴台灣民眾,兩岸這樣對抗持續下去,最後走向決裂、衝撞、對著幹……”對於蔡英文執政下的台灣,洪秀柱對兩岸未來有一種擔心——如果按照今天蔡英文這樣的做法,挾洋自重,以武拒統,不斷挑釁兩岸關係底線,一旦大陸被迫動武——就算動武對大陸也會有點影響,但那只不過像水塘裏起了一些波瀾——“可是對於台灣而言,就是大海嘯。而那些主張‘台獨’的人,很多人是日本籍、美國籍的,兩岸真要被迫動武,可以預想,這些人恐怕馬上就會拍拍屁股走了。倒楣的是誰?是老百姓。”

 

“因此,國民黨要把兩岸關係的真相告訴台灣民眾。”洪秀柱説。

 

其實針對國民黨在對待國家統一問題上“拖”的心態,洪秀柱在2016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國民黨慘敗後就曾公開質疑:“國民黨是不是總在不該模糊的地方模糊了,在不該妥協的地方妥協了,在不該姑息的地方姑息了,在不該放棄的地方放棄了?比如,在兩岸統一和國家定位上,國民黨不敢堅持正確的道路,卻為了選票而跟在民進黨後面‘拿香跟拜’;在所謂民主方面,國民黨也是緊抱民進黨和民粹化的‘臺式’民主,把所謂民主價值變成了與大陸13億多同胞對抗的工具;當‘台獨’的聲音假民主之名而氾濫時,國民黨對抗‘台獨’的論述與政策總是顯得虛弱無力,一頂‘賣臺’的帽子,仿佛就把國民黨壓垮了,讓國民黨只要一提到相關問題就瞻前顧後。而‘台獨’不斷製造麻煩,拆毀兩岸和平基礎時,國民黨不是怕這怕那,就是自我設限,不敢將兩岸穩定的道路往前再推得更寬廣。”

 

洪秀柱指出,一個黨的中心思想、一個黨的價值、黨魂,不要因為怕失去你的支持者,而放棄了你自己應該守的價值;也不能夠為了贏得選舉的勝利,而廢棄了自己的中心思想。

 

“一國兩制”矮化台灣?錯!大陸已經為台灣開了很大的口子:雙方平等地坐下來談、什麼都可以談

 

對於近期民進黨可以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畫等號來污名化,而國民黨從中央到各政治人物也跟在民進黨後面反“一國兩制”,洪秀柱不僅氣憤,更覺得如此下去,國民黨很危險、台灣也很危險。

 

她説,請問台灣藍綠政黨和他們的政治人物,“你們不要‘一國兩制’,難道要‘一國一制’嗎?”而且,在洪秀柱看來,其實從另一個角度看,現在海峽兩岸其實就是“一國兩制”,“兩岸‘憲法’都規定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沒有錯吧?而這個國家分為兩區,一個是大陸地區,一個是台灣地區,大陸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制度,台灣實行的是資本主義制度,只不過是因為國共內戰原因,導致兩岸目前還處於分治狀態,但從法理上説,兩岸就是‘一國兩制’。”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年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重要講話中強調:“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我們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合作取代爭鬥、以雙贏取代零和,兩岸關係才能行穩致遠。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為響應這一重要精神,今年5月,洪秀柱率領了一個有台灣各界人士組成的代表團來京,就兩岸和民族未來等相關問題與大陸有關方面舉行協商,併發表了重要倡議。

 

洪秀柱説,民進黨怕“一國兩制”是因為想“獨”拒“統”。所以蔡英文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畫等號,拿香港議題炒作,還逼國民黨和藍營政治人物表態。可惜的是,藍營政治人物居然也跟著民進黨攻擊抹黑“一國兩制”,“我在島內就問國、民兩黨,你們不要‘一國兩制’到底想要什麼?”

 

洪秀柱表示,台灣社會如果不喜歡“一國兩制”也沒有關係,你可以提出其他方案,但你不能只是反對反對,而不提出其他方案。要知道,兩岸之間統一隻是時間問題,台灣人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含義。“台灣問題不會永遠拖下去的,時間已經不在台灣這一邊了。所以,藍綠和台灣民眾都該好好思考統一問題和統一的方式問題,如果和平統一,就存在一個談判問題,才會有‘一國兩制’。如果一味地抱美國大腿,挾洋自重,以武拒統,如果最後逼大陸採取非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還會不會有‘兩制’問題?”

 

“況且,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並非像台灣很多人説的是矮化了台灣,或者台灣被統了。”

 

洪秀柱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一國兩制”的提出,本來就是為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福祉。“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産、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國民黨一定不能一錯再錯,不能再在民進黨後面“拿香跟拜”

 

談到國民黨也跟著蔡英文後面反,洪秀柱説,國民黨反“一國兩制”,也可以,但你要説清楚不要“一國兩制”那你要什麼?

 

“更何況,我要特別強調的是,習近平總書記講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是需要兩岸坐下來談的。我説兩岸要統一,不是説我今天講了,明天就統一了,要有一個過程,統一前的這個過程是什麼?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説的坐下來談、協商嘛。所以雙方協商,協商一個和平協議。”

 

洪秀柱説,這個和平協議,要説清楚兩岸關係到底是什麼關係,兩岸定位,它不是國與國關係,要讓台灣老百姓知道,兩岸關係也不是民進黨説的大陸把兩岸定位為“父子關係”。我們看到了2015年“習馬會”,兩岸領導人就是平等稱呼的,習近平總書記上次關於“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的講話,説的也很清楚,兩岸平等協商。還有什麼?比如説,“一國兩制”後,台灣可以享有的今天台灣一天到晚爭取的那些所謂爭取參與國際組織的空間,他們天天説被大陸打壓。那好啊,未來兩岸可以就這些問題坐下來談,香港不也是有一定的國際活動空間嗎?台灣也可以談。

 

“事實上,台灣關心的,大陸都已經考慮到了。”洪秀柱説,比如説,台灣人關心的所謂民主生活方式,社會制度,這些習近平總書記講話裏都涵蓋了,現在就剩下兩岸坐一起談了,協商了,“當然習近平總書記講得更多,包括財産、宗教各種各樣的。”

 

“光知道反、反、反,難道習近平總書記講的這些東西,你台灣人不想要嗎?”洪秀柱説,其實,只要兩岸坐下來談,很多東西都可以談的。(記者 高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