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開市首日高開高走 多只股票臨時停牌

7月22日,萬眾矚目的科創板開市交易,25隻股票集體高開高走。截至7月22日下午收盤,有4家公司漲幅超過200%。漲幅最大的是安集科技,收盤漲400.15%。

 

9:30,科創板開盤價揭曉,上交所五樓交易大廳大螢幕被紅色數據“霸屏”。開盤後,最大漲幅由安集科技貢獻,達287.9%,25隻股票平均漲幅超過150%。

 

值得關注的是,科創板開市首日,多只股票臨時停牌的現象引發了市場關注。《科創板股票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細則》規定,無價格漲跌幅限制的股票盤中交易價格較當日開盤價格首次上漲或下跌達到或超過30%和60%時,實施盤中臨時停牌,單次盤中臨時停牌的持續時間為10分鐘。

 

對此,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副教授羅忠州表示,臨時停牌能夠給市場一段冷靜期,不僅有利於市場進行自我糾錯,也有利於投資者消化信息。臨時停牌機制可以有效緩解股票出現暫態暴漲暴跌的問題。通過在快速波動中給市場一段冷靜期,來減緩投資者的極端情緒,降低市場踩踏可能引發的危害。

 

“我國市場個人投資者賬戶佔比較高,交易行為存在顯著的‘羊群效應’,中小投資者趨向蜂擁買入或賣出股價快速變動的股票,從而加劇市場日內波動程度。科創板引入臨時停牌機制正是為了給投資者足夠的時間消化信息,從而應對市場突發的暴漲暴跌。”羅忠州説。

 

截至目前,在科創板首批上市25家公司中,已有19家公佈2019年中報。從營業收入來看,19家公司營業收入均實現正增長,營業收入同比增速中位數41.64%。其中,N航天、N睿創營業收入增速超過100%。從盈利情況來看,除N新光、N航天、N鉑力特虧損外,其餘公司均實現盈利,2019年中報凈利潤同比增速的中位數為31%,N嘉元、N瀚川、N睿創盈利增速領先,分別達到257.06%、123.67%、102.77%。

 

川財證券研究所所長陳靂表示,科創板首批上市公司股價波動較大,但市場整體的中長期趨勢並不因新的板塊上市而改變。從中長期來看,科創板公司中佔比較高的醫藥、機械、計算機等行業也可能對主板中的相關科技類板塊産生估值映射,從而帶來估值提升。

 

在北京理工大學公司治理與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冀看來,科創板首日表現極其搶眼,平均漲幅較大,説明投資者對首批科創板企業相當看好。但是,首日較高的換手率説明投資者已基本換了一批,有擊鼓傳花的可能性。後續的漲跌情況更加關鍵。沒有中簽的投資者切莫追高,可以積極參與科創板申購,但在二級市場買入時需格外謹慎。(溫濟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