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臺聯會長黃志賢:探尋歷史新方位下的兩岸關係發展道路

全國臺聯會長黃志賢:探尋歷史新方位下的兩岸關係發展道路

 

第二十八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在南寧開幕。(中國台灣網 李傑 攝)

 

30日上午,“第二十八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在南寧開幕。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黨組書記、會長黃志賢在開幕式上致辭指出,儘管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臺海面臨嚴峻複雜的形勢,但我們一定能夠排除障礙,克服挑戰,迎來祖國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不得民心

 

黃志賢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的第70個年頭。今年也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重要講話的開局之年。

 

黃志賢指出,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自2016年5月20日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支持縱容各種“台獨”活動,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肆意攻擊大陸,煽動兩岸敵意,升高兩岸對抗,挾洋自重,勾結外部勢力破壞兩岸關係。民進黨當局纍纍的惡行,加劇了臺海局勢緊張動蕩,損害了台灣同胞獲得美好生活的權力,損害了台灣同胞的福祉利益。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民進黨當局一系列倒行逆施的施政,違背了島內主流民意,損害了廣大台灣同胞的利益,後果便是“討厭民進黨”成為台灣最大黨,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遭遇慘敗,被民意狠狠教訓。面對即將舉行的2020年兩場選舉,民進黨當局若再不改弦更張,迷途知返,只會讓自己陷入更加被動的境地,最終被台灣民眾唾棄,受到歷史嚴懲。

 

大陸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

 

黃志賢指出,面對民進黨當局與“台獨”勢力的各種挑釁和破壞,大陸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3年多來,我們塑造了兩岸關係的“總基調”。

 

基於防範重大風險,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堅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劃清了兩岸關係的底線與紅線,不給“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3年多來,我們唱響了兩岸關係的“主旋律”。

 

著眼“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我們積極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擴大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持續落實“31條措施”等惠臺利民措施,積極排除障礙,推進“應通盡通”的兩岸“大四通”與“小四通”工程,促進了兩岸融合發展,增添了發展合作的新動力,增進了兩岸同胞福祉。

 

3年多來,我們把準了兩岸關係的“方向舵”。

 

本著對民族、對後世子孫負責的態度,我們團結台灣各界同胞,與台灣各黨派、團體、人士廣泛交流,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交換意見,為下一階段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達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性安排創造了條件、奠定了基礎。

 

黃志賢對兩岸關係發展提出三點意見

 

黃志賢指出,今天我們齊聚一堂,就是為了把脈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臺海政局發展走勢,就是為了探尋處於歷史新方位下的兩岸關係發展道路,就是為了爭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早日完成祖國統一的歷史任務。對此,黃志賢提出三點意見:

 

一是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

 

“台獨”是歷史逆流,是臺海和平穩定最大的現實威脅。在民進黨當局敗象顯露、負隅頑抗之際,我們更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國家分裂的事情發生。我們既要密切關注民進黨及“台獨”分裂勢力在傳統“法理台獨”領域的重大動向,也要高度警惕民進黨當局文化教育領域的新一輪“去中國化”措施,更要重點研究民進黨當局在法律修訂、解釋領域的“修法台獨”、“釋憲台獨”等新型“台獨”分裂行徑。只有認清了各式各樣“台獨”行徑的本質與危害,才能提出針對性的反制、遏阻意見,才能達到不給“台獨”分裂勢力任何可乘之機的目標。

 

二是努力促進兩岸融合發展與同胞心靈契合。

 

無論兩岸形勢如何變化,我們將持續推進兩岸民間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正入萬山圈子裏,一山放出一山攔”。當前的兩岸交流、融合發展雖然遭到民進黨當局強力阻撓,但是這些充滿政治算計、違背島內主流民意的行徑註定只是螳臂當車。它阻擋不了台灣民眾希望分享兩岸和平紅利的願望,阻擋不了台灣民眾前來大陸尋找發展機會的腳步,阻擋不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統一的時代浪潮。只要我們積極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處處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處處為兩岸同胞的福祉利益著想,兩岸融合發展之花一定會越開越盛,兩岸同胞之心也一定會越來越近。希望各位學者積極就“如何破除民進黨當局設置的兩岸交流阻礙”,“如何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的受益面”,“如何增進參與兩岸交流同胞的獲得感”、“如何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等重大現實問題獻計獻策,共同促進兩岸交流,共同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三是積極展開民主協商與“兩制”台灣方案探索。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在實現祖國統一歷史任務的道路上,我們不僅需要“取勢”,更加需要“謀勢”。發展兩岸關係,既要促進兩岸交流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更要逐步解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不僅深刻揭示了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而且清晰擘畫了實現祖國統一的宏偉藍圖。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的重大主張,拿出“中流擊水、不進則退”的勇氣,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智慧,為解決兩岸政治分歧、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實現祖國統一貢獻自己的智慧。

 

黃志賢最後指出:“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儘管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儘管當今臺海面臨嚴峻複雜的形勢,但是只要我們保持清醒的頭腦,保持戰略的定力,保持必勝的信心,團結好廣大台灣同胞在內的所有海內外中華兒女,我們就一定能夠排除障礙,克服挑戰,迎來祖國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台灣網7月31日南寧訊 記者 李傑)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