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盾構機:走向世界的大國重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img (4)

 

8月7日,在位於湖南長沙的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産業園內,一台橫置的圓柱體鋼鐵巨物停靠在高大寬敞的車間內,正在進行組裝作業。工作人員介紹,這臺有五六層樓高、直徑11米級的大直徑盾構機預計將於8月底驗收下線後運往俄羅斯莫斯科,這將是我國大直徑盾構機首次出口歐洲。

 

“這臺名叫‘勝利號’的大直徑盾構機開挖直徑達10.88米,裝機功率6000千瓦,總重1700噸,是名副其實的地下‘巨無霸’。”鐵建重工掘進機研究設計院綜合研究所副所長蘇翠俠表示,隨著中國企業接連中標海外隧道項目,國産盾構機這一大國重器,正成為繼“中國高鐵”之後,中國高端智慧製造裝備“走出去”的又一張“金名片”。

 

國産盾構機從無到有

 

盾構機又被稱作“工程機械之王”,其技術水準是衡量一個國家地下施工裝備製造水準的重要標誌。簡而言之,盾構機的工作原理就是在隧道中用頂端刀盤將石塊、土層切削,再用螺旋機將泥土抽出至皮帶上再運出,最後組裝事先製作好的管片,用以支撐隧道防止坍塌。在此基礎上再進行鋪軌電纜、通信等設施,最後就成了地鐵、鐵道。

 

“説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在之前很長一段時間內,因為技術水準不過關,我國鐵路、地鐵等隧道挖掘都只能依賴從國外進口的盾構機。”蘇翠俠説,由於製造技術被國外壟斷,每次這些設備出故障,都只能請“洋工”從國外飛過來檢查,不僅維修價格昂貴,檢測人員的人工費用也十分驚人。

 

正因如此,在國家有關政策導向下,自2009年開始,以中國鐵建和中國中鐵為主要牽頭企業,盾構機國産化和産業化工作加速推進。

 

“鐵建重工一百多名研發人員用大半年時間做了大量的設計方案,終於在2010年成功下線了我國首臺土壓平衡盾構機‘開路先鋒19號’。”鐵建重工科技發展部副部長梅勇兵回憶説,這臺設備的國産化率達87%,讓原本均價在1.5億元左右的“洋盾構”,立即在中國被迫降價30%。

 

自2009年開始,以鐵建重工和中鐵裝備為主要牽頭企業推進的盾構機國産化、産業化取得了顯著成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國産盾構年産約500台套,按照平均每台套6000萬元測算,每年可實現産值約300億元、實現凈利潤約50億元。

 

中國盾構機走向世界

 

在西方盾構機技術發展已超百年時,中國還沒有一台自己生産的盾構機。但是,經過近10多年的探索與開發,中國盾構機越來越高效和人性化,逐漸走到世界前列。

 

據了解,長久以來,國際上的盾構機分為三個流派:美國擅長硬岩挖掘、德國貨適用性好、日本的則是做工精巧。而如今,中國産的盾構機佔到全球市場份額的65%,國內市場的90%以上。

 

“這是因為中國造的盾構機不僅集三大流派之長處,而且價格還低很多。”中鐵裝備集團公司黨工部副部長王偉表示,一台好的盾構機就要“吃得進,穩定住,吐得出”,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就是盡可能的國産化,使盾構機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邁進。

 

正因過硬的品質,國際上越來越多的工程項目都可以看到中國盾構機的身影。2013年1月,中鐵裝備為馬來西亞設計製造的中鐵50號盾構下線,應用於吉隆坡地鐵項目;2016年,中鐵裝備向新加坡提供10余臺盾構機,用於其地鐵項目建設;今年6月,鐵建重工出口土耳其伊茲密爾市地鐵項目的盾構機,使國産盾構機獲得了首個歐盟權威技術檢驗協會頒發的安全認證標誌。

 

“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使盾構機的海外需求大幅度增加,直接推動了中國製造‘走出去’。僅中鐵裝備的産品,就遠銷馬來西亞、新加坡、以色列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王偉表示,未來,我們將繼續鑽研,努力實現盾構機領域中國設計、世界製造的目標。(記者 訾謙)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