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海峽青年(福州)峰會 見證臺青“追夢、築夢、圓夢”

今年第七屆海峽青年節的重頭戲“海峽青年(福州)峰會”在福州盛大舉行,本屆峰會以“中國夢?中華情”為主旋律,同時以“追夢、築夢、圓夢”為主題,現場邀請了五位台灣青年嘉賓進行分享,同時又在台北和成都分會場進行連線分享。筆者也是此次台北現場的連線嘉賓,去年則是福州現場的分享嘉賓,因此對於海峽青年(福州)峰會的用心舉辦給予高度肯定和感恩。

 

因為每年海峽青年(福州)峰會除了嘉賓分享外,最重要的是福州都會出臺相對應的“惠臺政策”,今年在海青節期間更是出臺福州市《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若干措施》,這也深化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要努力把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因此作為福建省省會的福州當然必須優先做到“第一家園”的使命。

 

回想筆者過去三次參與海青峰會的感受和體悟,去年還在面向現場和海峽兩岸的同胞分享自身“深度兩岸族”的故事,一年後的今日則透過現場連線,從瀋陽回到台北,站在台北面向台灣自己的鄉親,介紹如何來到大陸求學發展。其實在過去一年裏,筆者成功在台北和高雄舉辦數場“西進大陸求學去,跟著學長走就對了”系列講座,當中不乏高中生和家長,如今一年過後的今日,當初現場參與的聽眾學員有不少都已經一圓自己大陸的求學夢,都即將在暑假後來到大陸求學。因此每當回到台灣時自覺有這份責任也有義務,將自身的經驗分享給更廣大的鄉親。其實過去一年來,筆者除了分享會成功的舉辦外,這一年也喜迎了自己孩子的誕生;這一年來還擔任了瀋陽臺商協會副秘書長一職,有了自己的事業;這一年來更有幸擔任東北首批瀋陽臺籍特邀調解員,為廣大的台灣同胞服務。這一切,都是因為筆者來到大陸求學發展所得到的收穫。

 

海峽青年(福州)峰會成功舉辦外,作為台灣同胞登陸的“第一家園”福建,在各項惠臺措施和涉臺公共服務體系的建置可謂都是站在排頭兵的角色。當然不僅僅是福建而已,整個大陸都是所有台灣青年築夢的寶地。不管現今兩岸關係如何,凡舉福州、瀋陽、北京、上海還是大陸哪座城市,不管是幾線城市,大陸各地的發展都是有目共睹,加上各地出臺的“惠臺措施”和“同等待遇”的具體落實,現在台灣青年來到大陸發展可謂非常的幸福,因此最後還是要跟還沒有來過大陸的台灣青年同胞們説:還等什麼趕緊一同來到祖國大陸實踐你我的“中國夢”吧!(作者:羅鼎鈞,瀋陽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副秘書長)(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