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經濟:新媒體環境下新的經濟增長活力

新媒體對社會生活各個領域的影響日益深刻,催生的粉絲經濟更是成長為數字經濟領域新的增長極。隨著數字中國戰略加快推進,新媒體的智慧化程度將顯著提高,粉絲經濟與社會治理將協同共進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共同助力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

 

隨著數字中國戰略有力快速推進,我國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5G等技術發展成效顯著,以技術驅動為核心支撐的新媒體發展不斷走向高階,新媒體對社會生産生活等各個領域的介入程度不斷加深,影響日益深刻。目前,各類新媒體應用不斷在産品、內容、渠道等環節發力深耕,致力於為用戶提供更為精準、良好的體驗。依託創新驅動,新媒體環境下的粉絲經濟將呈現出更蓬勃活力,成為數字經濟領域新的增長極。

 

粉絲經濟的發展特色

 

新媒體的快速發展普及有效推動和促進了信息普惠,各類新媒體應用層出不窮,在豐富人們交流互動手段、渠道與方式的同時,也有效縮減和弱化了粉絲與明星偶像之間的距離,無形中為粉絲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有效助力。整體來看,新媒體環境下的粉絲經濟向上向好發展,呈現出較旺盛的增長活力。

 

運作模式豐富多元。最初的粉絲經濟主要是指某一人群因愛好而消費,這種消費更多的是以情感紐帶為聯結基礎,其在滿足個體情感需求的同時,也為社會創造了一定的經濟利益。互聯網尤其是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為粉絲經濟賦能,新媒體應用功能的日益完善使得網絡的互聯互通程度不斷提升,以網絡為載體的內容、形態、方式、方法等愈發多元,直接或間接促進了粉絲經濟運營模式的多元化,如明星經濟模式、網紅經濟模式、IP經濟模式、社群經濟模式等。加上當前粉絲經濟所涉領域不只局限于文娛産業,開始向教育、科技等更廣闊領域拓展,並借力新媒體手段,對傳統的經濟模式實現創新升級,探索建設適應新媒體發展形勢的運作機制,從而為粉絲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模式支撐。

 

産品生態日益完善。習近平總書記在致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筆者認為,作為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粉絲經濟同樣享受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所帶來的巨大紅利。新媒體環境下,信息傳播格局與生態不斷重塑,信息形態、傳播方式等都更為多元,且更具差異性和個性化,這些都為粉絲經濟自我優化提供了良好契機,加上以微博、抖音等為代表的新媒體應用有效放大了社會成員的個體價值,促使其在産品體系建設方面以粉絲需求為重要參考。與此同時,粉絲經濟火熱發展帶來的競爭態勢加劇,也使得對産品生態的優化日漸成為自覺。

 

整體發展勢頭強勁。2018年被稱為是流量明星、網紅以及粉絲經濟爆炸式增長元年。2019年上半年,雖然不和諧與質疑聲音不斷,但是粉絲經濟整體發展態勢依舊保持向上,4月3日,中國網紅電商如涵控股赴美上市,凸顯出粉絲經濟強勁的發展勢頭與增長活力。與此同時,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不斷提高,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期待更加強烈,加上當前我國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消費升級、需求驅動以及行業變革共同為粉絲經濟的發展注入充足動力。另外,互聯網信息技術的迭代升級使得新媒體應用的工具和仲介屬性越發凸顯,為粉絲經濟發展提供了更為便捷的入口和平臺支撐,有效提升了生産效率,並促進産品服務體驗的優化升級。

 

粉絲經濟的角色擔當

 

新媒體為粉絲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支撐,使其不斷取得新的發展成績。新媒體環境下的粉絲經濟發展涉及多元主體參與,涵蓋多個領域,包括多種模式,因此其在社會發展過程中承擔著多種角色,能否平衡各種角色併發揮好在各領域的職能,決定著新媒體環境下粉絲經濟實現良性可持續發展的成敗。

 

身份認同建構者。粉絲經濟的爆發源於粉絲從情感出發進行消費,在此過程中,粉絲通過信息收集、産品購買以及社群聚集等實現自我情感表達,並期待通過這一行為過程找到相同愛好者,通過建立聯繫來實現並增強自我身份認同,滿足其歸屬感需求。當前信息環境下,新媒體應用成為各種粉絲經濟的發展平臺,粉絲們因共同的興趣愛好聚集在同一平臺進行産品或內容消費,本身即是一種社群聚集行為,加上平臺自身往往都具有社交功能,因此,以新媒體應用為支撐的粉絲經濟又對粉絲社群的建構與維護形成正向反饋,此時,粉絲經濟作為粉絲身份認同建構者的角色更加凸顯。

 

經濟增長新動能。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電影年度票房突破了600億元,網絡劇、網絡綜藝、網絡大電影等高速發展,藝人經紀發展火熱,預計到2020年,我國藝人經紀市場規模將達到千億級別。據艾瑞諮詢發佈數據顯示,在網紅變現方面,預計在2020年泛娛樂直播市場規模將達到1120.9億元,同比增長25.4%;截至2018年4月,網紅電商的商品交易總額年度增長量高達62%。另外,近年來與廣告主簽約的網紅人數也在逐年增長。由此來看,粉絲經濟的規模正越來越大,作為數字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其對推動我國數字經濟整體發展進步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新媒體應用讓每個個體的聲音都可以被聽到,有效放大了個體在網絡空間中的聲量,雖然影響力大小有所不同,但其實每個人都有了自己的粉絲,使得更大範圍或領域內粉絲經濟的崛起成為可能。

 

社會治理新觸點。從目前發展形勢來看,粉絲經濟的産業規模不斷擴大,所涉內容愈發多元,新對象、新領域、新場景不斷涌現和崛起,各種商業變現模式被探索嘗試,加之得到新媒體助力加持,粉絲經濟在社會生産生活各領域的滲透更加深入。因此,在推進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粉絲經濟成為社會治理的新觸點和新抓手。在政府、企業、平臺、網民等的共同參與下,粉絲經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不良問題和現象日益減少,相關法規制度也不斷得到完善,為粉絲經濟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今後,伴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粉絲經濟與社會治理將協同共進,共同助力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

 

粉絲經濟的發展趨勢

 

當前,我國粉絲經濟發展逐漸步入正軌,內容、産品、技術、機制等支撐日漸完善,粉絲素養不斷提升,粉絲經濟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活力和發展動力。隨著數字中國等戰略加快推進,萬物互聯的智慧媒體時代即將到來,新媒體的智慧化程度將顯著提高,在此形勢下,粉絲經濟將呈現出新的發展趨勢。

 

粉絲獲得更大主導權。新媒體讓粉絲實現了自我賦能,其在傳統媒體環境下被動的身份地位有所改變,粉絲能夠借助新媒體發出自己的聲音,從以往單純的消費者轉變成為具有自主參與意識和生産能力的消費者,粉絲話語開始成為産品或內容生産時的重要參考因素,生産與消費出現重合,讓粉絲參與到生産流程中來,成為産品的一部分,這種商業理念一度大獲成功。在此過程中,粉絲所獲的主導權雖然有限,但是所涉領域卻相當廣泛,如粉絲可以參與産品或內容設計、行銷、項目投資等。當産品或內容中融入並體現了粉絲的努力和智慧,作為參與者,其對外分享的主動性將得到更大調動,且這種傳播效果往往更好,推動粉絲經濟創造更大效益。

 

資源整合形成合力。借力新媒體,將粉絲社群同相關商業、明星偶像等資源有機結合,最終形成具有一定組織性和規範性的商業社區,是粉絲經濟的發展方向,且目前已經初現端倪。今後,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AR/VR等在新媒體中的應用愈發廣泛和成熟,産品與內容的即時性、多元性、個性化等將得到更有力保證,跨越多個平臺、匯聚多種資源、滿足多類需求的聯動型粉絲經濟閉環將被打造完成,各類主體充分參與到産品與內容的生産和行銷過程中,需求、資源與生産將實現無縫對接,加上運用更加靈活多元的商業模式,粉絲經濟生産效率將得到有效提高。

 

行業發展更加規範。長期以來,粉絲經濟發展過程中一直存在著一些不良問題和現象,如流量、收視率、票房等數據造假,文娛産業市場環境一度處於亞健康狀態,亟須加以管理完善。受技術驅動影響,當前新媒體發展正日趨智慧化、規範化,作為粉絲經濟的重要依託平臺,新媒體將為粉絲經濟的規範化發展提供平臺保障。如綜合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一方面能夠準備把握粉絲的各自偏好,從而為精準個性化行銷提供參考;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監測流量、票房等數據以及粉絲社群輿情,從而確保粉絲經濟整體生態健康向上,及時掌握並有效應對行業內的不良現象,為粉絲經濟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黃楚新(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研究員) 來源:中國青年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