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再現1997香港回歸

由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領銜出品的國慶獻禮片《我和我的祖國》,近日曝光了七個故事之一——由薛曉路執導的《回歸》,還原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的盛況。本次發佈的除了“回歸”故事預告和海報,還首度曝光了五位主演杜江、朱一龍、惠英紅、任達華、王洛勇的角色海報。在分離了154年後,為了保證香港分秒不差回歸祖國懷抱,無論軍人、警察,還是普通香港市民,陸港兩地同胞勠力同心。這背後也凝聚了他們共同的心聲——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再現1997香港回歸

 

為2秒談判16輪

揭秘香港回歸談判桌上“沒有硝煙的紛爭”

 

1997年7月1日0點0分,香港準時回歸祖國懷抱,這一歷史性的瞬間,是中國人民的共同記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為了五星紅旗一秒不差地升起,中英雙方為了“2秒”談判了整整16輪之久,而一幕幕驚心動魄的瞬間和令人熱淚盈眶的畫面,都在薛曉路導演《回歸》中得以真實呈現。

 

對於時任外交部禮賓司副司長、交接儀式總指揮安文彬來説,他最重要的任務便是保證五星紅旗在7月1日0時0分0秒準時升起,讓香港的主權準時回歸祖國。而這卻成為了中英雙方談判最大的分歧所在。英方代表堅持要在7月1日0點0分0秒降下英國國旗。堅信主權回歸務必分秒不差,安文彬堅持英國國旗必須要在6月30日23點59分58秒降落。

 

為了這短短的2秒鐘,雙方鬥智鬥勇,進行了16輪艱苦的拉鋸式談判。而這一切也首度被薛曉路導演搬上了銀幕。談判桌上,中英雙方代表西裝革履,言語間波瀾不驚;內心卻有千鈞重擔,因為他們深知自己代表著國家。預告短短幾個鏡頭,便展示了談判桌上的波詭雲譎,也塑造出一位立場堅定、態度強硬的外交官形象。154年的血脈分離,大家都不想多等待一秒。也正是因為無數如安文彬一般幕後英雄的努力,才保證了五星紅旗在7月1日0點0分準時升起。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再現1997香港回歸

 

杜江朱一龍再現三軍儀仗隊風采

惠英紅任達華回歸儀式熱淚盈眶

 

導演薛曉路以回歸儀式籌備前後幾個普通人的視角切入,再現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這一重大時刻。他們是中方外交官、儀仗隊軍人、香港警察、鐘錶師傅,身份不同,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在7月1日0點0分準時升起五星紅旗。他們在各自的崗位竭盡全力,只為保證香港回歸“一秒不差”。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再現1997香港回歸

 

為了還原這一莊嚴的歷史時刻,導演薛曉路邀請了時任交接儀式升旗手的朱濤作為升旗部分的總指揮和顧問,指導杜江、朱一龍等演員。在他的指導下,演員們除了訓練走正步、升旗這些基本動作,小到下巴、仰頭的角度也會被逐一糾正。功夫難負有心人,當杜江、朱一龍等人邁著整齊的正步出場時,莊嚴肅穆而英氣十足。這一刻,與其説他們融入了角色,不如説他們融入了歷史。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再現1997香港回歸

 

除了杜江、朱一龍、王洛勇等飾演的大陸工作人員,為了保證香港準時回歸祖國懷抱,香港各界同胞同樣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在片中,惠英紅飾演的香港警察始終站在回歸談判和儀式的第一線,確保萬無一失。但當所有人都能在電視前見證回歸這一歷史時刻時,他們仍需在場館外堅守崗位。而任達華飾演的鐘錶師傅,為了將回歸儀式執行總指揮的手錶調至分秒不差,不眠不休,分文不收。當五星紅旗升起、警察們紛紛換上“香港警察”的新帽徽,這一刻香港街頭儘是因激動哭紅的眼、漲紅的臉,這一夜註定無人入眠。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再現1997香港回歸

 

香港回歸喚醒共同回憶

請別忘記永遠不變黃色的臉

 

“讓海風吹拂了五千年,每一滴淚珠仿佛都説出你的尊嚴”。1997年7月1日,交接儀式結束後,香港舉行了有史以來最大的電視卡拉OK,數百萬人同時跟著電視合唱《東方之珠》,很多人臉上有笑、眼裏有淚。百年的血脈分離,兩岸都已等得太久。

 

對於惠英紅、任達華兩位演員來説,觀看回歸儀式亦是他們人生的難忘時刻,惠英紅表示自己在回歸的那刻心跳加速,任達華則在電視前激動落淚。兩人不約而同坦言“自己永遠是中國人”,很榮幸參演《回歸》,重現這一所有港人難以忘懷的重大時刻。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再現1997香港回歸

 

網友們在看過預告片後深受觸動,回憶1997年還在上小學的自己與全家人守在電視前看交接儀式,“忍不住跟唱國歌”;更有不少網友表示看到預告片尾“香港,我們永遠在一起”時忍不住淚奔。正如《東方之珠》所寫“請別忘記我永遠不變黃色的臉”。70年風雨兼程,大陸和香港始終一路同行。這種關係,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一定會是。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由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領銜出品,由陳凱歌任總導演、黃建新任總製片人,陳凱歌、張一白、管虎、薛曉路、徐崢、寧浩、文牧野7位導演合力打造,重現新中國成立70年難以忘懷的7個歷史瞬間,喚起全民回憶。將在2019年10月1日與全國觀眾見面。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再現1997香港回歸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