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主研製4000噸級科考船“大洋號”首次綜合海試

8月24日,我國自主研製的第一艘4000噸級大洋綜合資源調查船——“大洋號”,從廣州黃埔文衝船廠正式啟航前往南海,進行首次調查系統裝備的綜合海試。

 

該船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設計,據隨船參加本次海上試驗的“大洋號”總設計師、七〇一所上海分部副主任楊俊介紹,該船總長約98.5米,船寬17米,設計排水量約4650噸,最大航速16節,續航力14000海裏,自持力60天,人員60人。

 

該船創造了多個第一,是國際上首艘採用直葉槳推進器的科考船,與常規軸槳推進器相比,除了具有推進功能之外,還具有舵和減搖裝置的功能,操縱性非常好;是國內調查船上首次採用集成操控椅設計,使得有限空間保證了開闊的作業視線(可環視整個後甲板及右舷作業空間),具有電動升降及轉動功能,保證操作者具有良好的作業視線,提高作業安全性及作業效率。在不到4平方米的空間裏,實現了對6部絞車、3部吊機、3個推進器的集成操控。

 

“大洋號”還是國內首艘採用直流母排全電力推進系統船舶。楊俊表示,該系統是基於變速發電機和直流主電站的新一代電力推進系統,具有低油耗、低維護成本、低排放、低諧波、低噪聲、快速並網、節省空間等諸多優點。(記者 付麗麗 通訊員 隋智享)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