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續6年成為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應用市場

能代替消防員進入易燃易爆、缺氧、濃煙等危險災害事故現場的特種機器人,能給患者做手術也能給患者端茶送藥的醫療機器人,在生産線上精準地擰緊一顆螺絲釘的工業機器人……8月25日,以“智慧新生態、開放新時代”為主題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閉幕,全球180多家企業展出700余件(套)展品,展示了機器人在諸多領域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也給觀眾帶來了一次近距離接觸世界領先技術機器人的機會。

 

大會得到了22個國際機構的支持,300多位全球頂尖的專家、學者、企業家,圍繞人工智能賦能機器人、軟體定義機器人、機器人動作靈巧化等新趨勢展開了深入的交流討論。

 

我國機器人高端裝備産業實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

 

在北京舉行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現場,記者看到,機器人已經應用在多個領域。比如,哈工大機器人集團近年來研發的國産協作型自主移動機器人“小貝”,採用自主發明專利的多機器人調度系統,可實現多台機器人協同合作,能準確找貨、揀貨、補貨、退貨,還能“聽話”地來到揀貨人員身邊,可以用於電商倉庫及有分揀需要的倉儲企業。

 

在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公佈的《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報告2019》顯示:今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達到294.1億美元,2014年至2019年的平均增長率約為12.3%。其中,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達到86.8億美元,2014年至2019年的平均增長率約為20.9%,高於同期全球平均水準。

 

其中,中國工業機器人的表現亮眼。數據表明,2018年,中國工業機器人産量達到14.8萬台(套),全球産量佔比超過38%。而且,在三大核心零部件當中,國産自主品牌控制器産品在軟體方面的響應速度、易用性、穩定性方面仍稍有欠缺,但硬體平臺在處理性能和長時間穩定性方面已經與國外産品水準相當,部分伺服産品速度波動率指標已經低於0.1%,國內外技術差距已經開始出現縮減趨勢。

 

中國科協有關專家表示,過去的二十年我國機器人高端裝備産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尤其市場應用領域取得了長足進步,極少數領域也有一些企業突破“最後一公里”,進入國際一流品牌。比如,在國産工業機器人領域,深圳某企業開發的諧波減速器已可實現客戶定制化生産,並且精度與國際品牌相當;我國無人機、水下機器人等領域形成規模化産品。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的數據,在全球經濟發展滯緩的環境下,中國已連續6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應用市場。工業機器人密度不斷提高,2018年中國的工業機器人密度達到137,相比2017年提高了34.3%,遠超同期全球平均水準,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未來中國機器人的應用領域會越來越多

 

未來,中國機器人的應用領域會越來越多。以新興的微納米機器人為例,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劉連慶介紹,微納機器人未來的應用場景非常多,尤其在醫療領域。微納機器人還可應用於人體中,從技術上看,目前微納機器人的精準控制、動作都沒有問題,一旦機器人材料在生物相容性方面取得進展,那麼很快就會投入使用。除此之外,在檢測檢修等方面也有相關研究。

 

“我覺得今後對於國內機器人發展來説,最有機遇的,還是醫療機器人。”英國帝國理工大學教授、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楊廣中説,中國機器人産業目前在製造、專用機器人等應用方面的機遇非常多,但今後面對人口老齡化的發展,醫療機器人、護理機器人和家居機器人都會有很大的突破。

 

清華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系教授高小榕介紹,腦機介面技術是人機介面新的發展方向。我國對腦機介面的研究歷程。早期發展方向主要應用目標是在醫療康復領域中,例如,幫助像霍金那樣的漸凍症患者,及其他肢體功能不健全者,可以從大腦中直接提取特殊神經電信號,實現如“聊天”等的意念輸出,提高其生活品質。近幾年,腦機介面的研究及應用領域逐漸擴大,極大提高了人們對腦機介面研究的關注程度。當人和機器之間有一個高速的連接“通道”後,便會産生“人機共生”的現象,未來會進入“人機共融”的時代。

 

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孫富春教授表示,未來機器人能夠進入藝術表演領域,“比如我的團隊在做機器人彈鋼琴,包括清華大學美院做表演,豐田的機器人在彈鋼琴,拉小提琴。通過人工智能的相關技術,機器人能完成靈巧的操作,同時完成感知、目標特性識別、規劃機構、技能的表達和學習,現在我們在把碳智慧和硅智慧結合研究新型材料,未來會不會讓機器人産生意識?這個問題還在研究的過程當中。”(記者袁于飛 詹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