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部“一帶一路”電影《共同命運》30日上映

央視網據多彩貴州網消息:近日,全球首部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電影《共同命運》點映會在貴陽中大廣場萬達影院舉辦。當天,電影中貨車司機的扮演者吳英華向媒體展示了自己的攝影作品,並分享了自己的從業經歷和拍攝電影的過程。

 

全球首部“一帶一路”電影《共同命運》30日上映

 

電影劇照

 

據介紹,電影拍攝由總部設立在貴陽的滿幫集團在全國範圍內發起司機徵集,經過幾番篩選,最終選定了來自河南夏邑的吳英華進組拍攝。吳英華今年51歲,駕齡26年,是貴陽滿幫集團最早一批的貨車用戶。直到現在他還記得,在滿幫集團的app上的司機號召:“人民司機不僅能開車,還可以演電影。”

 

“那天,我收到導演的電話,讓我去北京面試,心裏面還是很激動。”回憶起當初的情形,吳英華仍舊記憶猶新。

 

“從2008年開始跑新疆到現在,十一年來我們是祖國建設的‘紅細胞’,一帶一路建設更離不開貨車司機!感謝滿幫給我這個機會,本色出演這部電影,圓了我的演員夢,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行業。”吳英華説。

 

《共同命運》由中、美、英等多國300多名資深電影人共同創作,歷時2年,跨越五大洲,行程達30萬公里,用鏡頭記錄普通人的追夢故事。

 

電影以一輛長途卡車為主線,沿著“古絲綢之路”,在不同的風景和故事節點切換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背景人物的故事。

 

作為電影中五段故事其一的主角,吳英華開著自己的大貨車從廣州出發,途經貴州、西安、敦煌,最後到達霍爾果斯。吳師傅帶著一架破舊的相機和朋友的叛逆女兒一起重走絲綢之路,吳英華傳統穩重,朋友的女兒楊楊叛逆前衛。這一路,兩個年代的人,有爭吵分歧,也有歡聲笑語,最終,楊楊鼓勵吳英華勇敢去實現心底的攝影夢。

 

全球首部“一帶一路”電影《共同命運》30日上映

 

電影劇照

 

影片中,吳英華喜歡攝影,現實中,他確實也是一名攝影愛好者。26年來,吳英華用相機記錄絲綢之路的山山水水,照片超過10000張。

 

全球首部“一帶一路”電影《共同命運》30日上映

 

吳英華的攝影作品青海雅丹地貌

 

“電影中,我辦了攝影展。現實中,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開設屬於自己的攝影展,用照片記錄我們在路上的故事,讓更多的人了解滿幫的貨車司機。”這是吳英華的夢想。

 

“影片讓我了解了’一帶一路’帶給世界的改變。”現場200多名觀眾觀影片後,紛紛為影片點讚,不少觀眾表示,影片故事精彩,畫面唯美,充滿正能量,是一部好電影。

 

全球首部“一帶一路”電影《共同命運》30日上映

 

觀影結束後,吳英華與觀眾合影留念

 

據悉,8月30日《共同命運》將在全國院線上映。(記者 吳蔚)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