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絲綢之路”為京津冀等地送來北極天然氣

當“魯薩諾夫”號俄羅斯籍液化天然氣(LNG)船剛剛靠泊天津港中海油液化天然氣碼頭,天津海關查驗人員立即展開船艙計重工作並取樣送檢,以保障全船約7萬噸液化天然氣高效、安全卸運。

 

據悉,這是天津口岸首次迎來從北極圈通過“冰上絲綢之路”駛來的液化天然氣船,今冬京津冀等地百姓有望用上來自北極圈的液化天然氣。

 

近年來,中俄領導人會面時曾多次提及開展北極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絲綢之路”,“魯薩諾夫”號正是來自中俄兩國大型能源合作項目——亞馬爾項目。作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在俄羅斯實施的首個特大型能源合作項目,亞馬爾項目于2017年正式投産。截至目前,這個位於北極圈亞馬爾半島的項目是全球最大天然氣液化工廠建設項目之一。

 

安全、快速是“冰上絲綢之路”的獨特優勢。相比傳統繞行馬六甲海峽、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航線,“冰上絲綢之路”一方面避開了索馬裡海盜和印度洋海盜的威脅,另一方面大大縮短了航程,降低了運輸成本。據介紹,“魯薩諾夫”號通過北極和白令海峽抵達天津,比以往通過傳統航線蘇伊士運河縮短將近60%的航程。

 

北極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再加上快速、安全的航道,“冰上絲綢之路”在未來有望為我國能源消費注入新生力量,特別是隨著俄羅斯遠東地區不斷加大開發,俄羅斯也將通過“冰上絲綢之路”進一步加強兩國能源領域合作,此舉將有效緩解我國冬季用氣高峰時期用氣難問題。據了解,俄羅斯將通過這條“冰上絲綢之路”,每年向中國穩定供應至少400萬噸液化天然氣。

 

天津口岸腹地廣闊,不僅是北京的海上門戶,也是華北、西北地區與世界貿易的重要通道。作為北方液化天然氣進口大港,天津口岸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居全國首位,上半年共進口液化天然氣474.7萬噸,增長1.2倍;貨值171億元,增長1.5倍。作為天津口岸外貿增長新亮點之一,液化天然氣已成為繼汽車、農産品、原油、飛機之後天津口岸的第五大進口商品。

 

考慮到此次為首次驗放來自北極圈的液化天然氣,天津海關建立了中海油LNG接收站中俄大型能源合作項目“亞馬爾項目”跟進機制,運用“運輸工具水空子系統”,實時跟蹤“冰上絲綢之路”貨物到港時間及船期安排,科學安排調度運輸工具、貨物查驗現場執法值班,以確保“即到即檢、快檢快放”。

 

“由於該項目液化天然氣與進口的其他國家液化天然氣品質不同,我們還制定了有針對性的抽採樣計劃,密切關注品質檢測項目合格情況,以及北冰洋航道適航船舶對燃料消耗及數重量影響情況。”天津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持續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全力保障用戶能及時用上清潔環保的進口液化天然氣,為地區環境治理和清潔能源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經濟日報記者 顧陽)

標簽: